成果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速递

方维规主编《世界文学中的张力》(Tension in World Literature),Palgrave Macmillan, 2018.

发布时间: 2018-10-12


世界文学是当今世界学术研究的核心议题之一。这一文学研究中引人注目、令人振奋的新趋势,并非全新现象,而是一个早在十八世纪二十年代经由歌德而日趋重要的概念的复兴。同时,它也是比较文学的进一步展开,期待一门超越国族文学局限的学科。在过去两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世界文学基本上是欧洲中心主义的。晚近文学理论在很大程度上与文学的脱节,对世界文学的学科兴起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这也是当代许多学者关注的问题。

《世界文学中的张力》的不少撰稿者,均为当代世界这个领域的重要学者。他们对世界文学的看法不一,但都非常重视世界文学的兴起。本书涉及我们如何阅读和研究文学、文学的角色等问题,以及与自我认同、国族建构和全球化相关联的重要议题。今天,这些话题对许多文学读者以及文学研究者和学生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书文章所呈现的对世界文学的多元化描述,不仅考察“世界文学”概念的兴起,而且颇为关注地方性与普世性、国族文化和全球伦理之间的关系。此外,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之间的复杂关系也是本书的重点之一:一方面将中国作为典型案例进行研究,另一方面重审中国文学及其重新定位。面对当今世界愈发激烈的种族、阶级和文化冲突,本书编者希望通过把握世界文学中的一些至关重要的张力关系,重新打开理解“世界文学”的思想方式,参与国际学界对于相关问题的活跃讨论。

《世界文学中的张力》由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的英国老牌出版社帕尔格雷夫·麦克米兰(Palgrave Macmillan)出版。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