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速递

方维规《中国近现代文明、文化概念》(Modern Notions of Civilization and Culture in China), Palgrave Macmillan, 2019.

发布时间: 2019-02-24



方维规著《中国近现代文明、文化概念(英文版)》由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的英国老牌出版社帕尔格雷夫·麦克米兰(Palgrave Macmillan)出版,所属系列为“中华思想文化核心概念丛书”(Key Concepts in Chinese Thought and Culture)。


         


封底推荐语:


中国在19世纪中叶以后的整个现代化过程中,发生了前所未有的、首先涉及‘文明’观念的文化价值大转换。”——王汎森教授,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副院长


pivot核心概念丛书中的这部著作,查考中国“文明”“文化”之基本观念及其对中国和东亚社会的深远影响。本书分析两个概念的传统意涵及其在中西交流中的演变,以及彼时中国学者的重释和应用。书中还探究了这两个概念在1840-1900年这一中国重大转型时期如何遭遇挑战,求新和国际视野如何催生新的价值观和范式转换,并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达到顶点。鉴于文明和文化这两个中华传统核心概念之浓重的人文主义思想,中华核心概念“pivot丛书中的这部著作对概念发展的独到分析,亦在21世纪中国的价值观变迁中应运而生。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