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速递

董晓萍等《文献与口头》,上海大学出版社,2019。

发布时间: 2019-12-15




转发上海大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华夏文明五千年巍然存续,满藏着无与伦比的文化资源,如何才能得入宝山、满载而归?《文献与口头》作为中国民俗学者的新近成果,正在向世界展示着依靠自身文化基因,挖掘、运用华夏文化资源的新路径。

 

 

董晓萍等著《文献与口头》 ISBN978-7-5671-3707-3  672 58.3千字

[]金丝燕、董晓萍主编跨文化研究丛书第69

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 201910出版

 

 

编辑推荐

 

全球化时期,每个国家的自我主体性文化都面临外来文化的冲击,国际民俗学必须站出来面对这些挑战,中国民俗学也必须给出中国答案。中国的民俗学者,能否既光大前辈学人的成果,又在国际学术对话中发出不可替代的声音?董晓萍教授的新著《文献与口头》,也许就正在回答这个问题。

 

 

图书简介

 

全球化时期呼吁尊重文化多样性,文献与口头的关系成为当代国际民俗学面临的前沿问题。本书重点研究中国历代经典与故事类型双构叙事的历史现象,以《列子》《晏子春秋》《淮南子》《荆楚岁时记》《搜神记》《大唐西域记》和《水浒传》等历史名著为个案,从历史类、对话类、信仰类和世界观类诸方面,考察其我国历史经典与故事资源的综合分布状况、故事类型改变历史叙事的文本与过程、文献与口头资料的共享命名系统、使用特征和社会流行性等。本书强调在跨文化的视野下开展民俗学研究,促进中外学术交流。

 

 

作者简介

 

董晓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间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师范大学数字民俗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主要出版著作有:《不灌而治》《田野民俗志》《北京民间水治》《中国民俗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专论》《穿越文化层》《钟敬文与中国民俗学派》《跨文化民俗学》《跨文化民俗志》《跨文化民间文艺学》《跨文化民俗体裁学》《跨文化民间叙事学》和《跨文化技术民俗学》等多种,主编《钟敬文全集》等。

 

 

图书目录

 

 


 

 

精彩试读

 

……

 

 

 

购书渠道

渠道一:您可以通过拨打021-66135109/021-66135211垂询购买。
渠道二:登录我社官方网站www.shupress.cn进行购买。
渠道三:通过我社淘宝官方店shop65050093.taobao.com进行购买。

 

书评:华夏文明之“掘藏”(农雪玲)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