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我院教师党员代表杨俊杰、李晓倩赴井冈山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7-2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党务工作者党性修养,按照校组织部工作部署,7月16日-7月19日,我院比较文学与文艺学党支部书记杨俊杰、辅导员李晓倩赴井冈山参加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党性修养”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学习为期四天,来自学校各部门和部院系的45位党务工作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7月16日下午,全体学员在南井岗干部学院参加了隆重的开班仪式。学员们身着红军服,头戴八角帽,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启了本期主题党日活动。随后,学员们聆听了井冈山干部学院肖居孝教授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主题讲座,学习了井冈山斗争的整体情况和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为之后几日的实地参观访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实地学习中,学员们追随着革命先辈们的足迹,重上井冈山,重走革命路,前往五龙潭红军洞、黄洋界哨口、小井红军烈士墓、小井红军医院、茅坪八角楼、井冈山北山烈士陵园、井冈山博物馆、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等地参观学习,亲身踏上了朱毛挑粮小路,观看了井冈山斗争声光电全景图,并与井冈山革命先辈们的后代进行了深入的互动访谈。

 

 

本次井冈山学习让团队里的每一位老师都深受洗礼与震撼,满载收获,满心感动。1927年10月,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到达井冈山,开展了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井冈山斗争虽历时不长,但创下了不朽的丰功伟业。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也由此,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小井红军烈士墓。1928年12月,湘赣两省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第三次“会剿”。1929年1月29日,敌军在当地游民陈开恩带领下窜到小井村,将当时来不及转移的130多位红军重伤员残忍地枪杀于此。1951年,井冈山人民将部分烈士遗骨迁到茨坪重新墓葬,并建立了井冈山革命先烈纪念塔,以示纪念。1969年在烈士牺牲的原地再建一座烈士墓和烈士纪念碑,碑上书写着毛泽东同志题词:“死难烈士万岁”!

 

  

 

重走朱毛挑梁小道。1928年,为了粉碎敌人的经济封锁,红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毛泽东、朱德亲自带领红军挑粮上山,朱德扁担的故事就发生于此。在这里,老师们经历了一次体魄的锻炼和意志的考验,亲身体会了毛泽东、朱德作为革命领导者是如何凝聚人心,与军队、与人民一起共克难关的。

 

 

茅坪八角楼上。1927年10月至1929年2月,毛泽东同志经常在这里居住和办公,并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光辉著作。楼内现还存放着毛泽东同志当年使用过的大砚台、竹筒铁盏清油灯等物品。

 

 

井冈山北山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为革命烈士敬献花圈。井冈山时期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有48000多人,平均每一天牺牲的烈士将近达到60位,在这48000多烈士中留下名字的只有15744位,还有三万多革命先烈成为长眠在这里的无名英雄。在这里,学员们向井冈山革命斗争中牺牲的万千烈士默哀,敬献花圈,并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铭记革命先辈们为革命英勇献身的无畏精神,思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担负起的责任与使命。

与革命先辈后代的互动访谈环节让学员们印象深刻。这是一堂最真情、最感人的历史课程,邀请到了最早在井冈山地区领导革命斗争的袁文才、王佐之后代袁建芳、王生茂老师,原中组部副部长曾志之孙石金龙老师,电视剧《井冈山》插曲《红军阿哥你慢慢走》的原唱江满凤老师等,为学员们讲述了革命斗争背后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通过访谈,学员们聆听了一个个鲜活感人的故事,深深体会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和最朴实、最真切也是最坚定的革命勇气与信念。

 

 

此次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震撼与启迪。如今,井冈山斗争的历史已经过去九十多年。此行,学员们站在历史的现场感悟历史,真切感触到每一个故事都浸染着鲜血,每一个形象都记刻着坚强,每一个片段都是心灵的震撼,而每一份坚持都是共产党人对信仰无比的坚定。什么是信仰?信仰就是把生命交给自己认定的事业,无论艰难险阻,不管成功与否。什么是信念?信念就是对信仰的坚守和执著,尽管前途可能艰辛,道路可能曲折,但始终不言放弃。今天,我们仍应牢记毛泽东同志的告诫:“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丢了。”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应继续将井冈山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时刻谨记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光荣与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