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我院党务工作教师李晋霞、纪婧赴延安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7-20


2018716日,文学院党务工作者,现代汉语与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李晋霞同志,院党委组织员纪婧同志,参加了北师大赴延安干部学院主题党日活动。全校共45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首站是延安凤凰山革命旧址。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徐雯婷老师做了题为《白求恩精神与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的讲座。

 

 

第二站是延安革命纪念馆。馆内陈列展出革命文物,主要反映了19351948年间,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

 

 

 

第三站是四·八烈士陵园。北师大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老师和总务党委书记应中正老师,带领全体党员为四八烈士们敬献花篮。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高涛涛老师做了题为《缅怀英烈,永葆初心》的主题报告。

第四站是延安宝塔。在宝塔下,面对鲜红的党旗,北师大全体45位党员隆重而庄严的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始终牢记共产党人身份。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是每一位党员都经历过的庄严神圣的仪式,其意义不止于一个简单的动作,而在于宣誓忠诚、牢记使命、坚定信念,表达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心、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愿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态度和决心。在结束题为《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的现场教学活动后,全体党员集体驱车前往延川县梁家河村。

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艰苦奋斗过的延川县梁家河村,党员同志们参观了知青旧居和村史馆,聆听了现任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石春阳书记做的现场教学活动,深刻感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艰苦岁月和为民情怀。结束在梁家河村的走访后,党员同志们回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李瑞芳教授为党员同志们进行了题为《第一代成熟中央领导集体形成与毛泽东领袖地位确立》的课堂讲授,李老师就中国共产党创立初期的主要领导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形成、毛泽东为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的原因和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形成的重要意义和历史思考重大意义四个方面和北师大党员同志们进行了交流。

 

 

  

 

当晚党员同志们分为3组进行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分享,在分组研讨会中党员同志们就以下两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1)围绕此次培训内容结合自己的工作谈感受。(2)交流基层党建工作。分小组纪录员对本次讨论进行了会议记录。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最后一天,党员同志们分别前往了杨家岭革命旧址和枣园革命旧址进行了两场现场教学活动,分别题为《刘少奇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弘扬张思德精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并在张思德同志塑像前集体诵读了毛泽东同志的著名文章《为人民服务》。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193811月至1947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这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于1942年在此建成中央大礼堂,1945423日至621日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547人,候补代表208人,代表全国121万党员。“七大”选举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从此,毛泽东一直担任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共也成为仅次于苏共的世界第二大党。七大是中共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枣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这里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遂改名为“延园”。1944年至1947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居住期间,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作了充分准备。

 

 

下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薛琳博士为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题为《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课堂讲授,薛老师从延安精神的形成条件、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以及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三大方面阐述了延安精神,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