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文学院学生支部先锋论坛暨“理论学习月”表彰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0-12-10


2010年12月10日,以“铭记历史使命,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支部先锋论坛暨“理论学习月”表彰大会在文学院励耘报告厅成功召开。校党委组织员、物理系李多老师,研工部严帅老师,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方红珊老师,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云磊老师,华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蒋瑾老师,以及文学院各党支部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学院辅导员马琼老师主持。
首先进行的是论坛主题发言,2010级博士第一支部书记常培杰认为讲“先锋性”不是空泛地谈理论,只有将理论学习与研究生现实生活结合起来,用具体行动来诠释“先锋性”才是有意义的。2009级硕士第二支部书记马丛丛也从几个方面谈了她对“先锋性”的理解:认为现阶段我们所谓的“先锋”,就是“模范”和“榜样”;广大党员同志要把自己打造成为“模范”和“榜样”,就必须坚持然“五个好”和“五带头”,提高自己各方面的修养。2010级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杨舟从1980年潘晓写给《光明日报》的《人生的路怎么越走越窄》一文引入并谈了自己的理解: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信念不坚定,“先锋性”就无从谈起。
接着,参会同学们围绕“使命”、“先锋”等关键词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来自各个支部的代表都做了精彩的发言,会议气氛十分热烈。大家普遍认为:研究生党员首先要有“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责任感,将对国家的责任具体化为工作和生活中的责任;此外,还应该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知识和信息上的“先锋”。
华东师大的蒋瑾老师在比较了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两校党员活动和理论学习情况之后,认为尽管两校学生做事风格有所不同,但是都能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对这次读书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严帅老师介绍了研工部举办的这次“理论学习月”活动的具体实施情况。他认为,这次活动学习人数多、规模大,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方老师作了总结发言,认为一个党组织只有有活动才能有活力,通过这次“理论学习月”活动,文学院广大研究生党员同志的理论素养和独立思考能力有了切实的提高。“好人”和“优秀党员”区别何在?就在于是否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她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要坚定理想信念,不要把研究生教育仅仅作为职前培训。只有有了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人生的路走起来才能有动力。
最后,与会老师为这次“理论学习月”中获得“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征文奖”的支部和同学颁奖,2009级硕士第三党支部书记高建文代表获奖党支部作了发言。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