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文学院行政党支部赴中国海关博物馆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4-28




428日上午,为庆祝建国70周年,文学院行政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学院行政老师赴中国海关博物馆参观学习,感受伟大祖国70年来海关事业的丰硕成果。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参观了“中国海关发展之路”的基本陈列展。该展览分为千秋古关、近代海关、现代海关三部分。通过详实的图文介绍以及丰富的实物,全面地展现了自西周设关以来不同时期海关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



古代展厅中,战国时的“鄂君启节”,是中国现存最早的通关凭证,西汉时的“关”字瓦当,精美的大龙邮票和19世纪末中国灯塔图等文物,让人印象深刻。近代部分,鸦片战争后,随着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签署,中国海关主权旁落洋人之手长达百年,听讲解员介绍这段历史时,老师们也纷纷叹息,真是“国盛则关兴、国衰则关弱”。现代展厅中,新中国成立后,新中国海关也随之创建,70年来海关建设也日新月异,为新中国建设也做出了积极贡献。我国边境线绵长,一些内陆的边境海关,自然条件极其恶劣,但海关人不忘初心,守土有责,把坚守国门的神圣职责牢融于日复一日的行动中。红其拉甫海关的复原场景,一顶帐篷、一堆柴火、一个水桶就是这个海关的全部,让在场的老师们不胜唏嘘,由衷敬佩。之后,老师们还登上了见证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海关902”艇,重温了1992年那个难忘的春天的故事。



参观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海关博物馆之行,让大家从中国海关的历史变迁中,感受蕴含其中的海关文化,同时也见证祖国的繁荣富强。这是一次很好的社情国情教育,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也应该牢记使命,在教育的阵地上“守土有责”,坚持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