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文学院党委赴珠海校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体两翼”建设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1-07


 

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文学院党委深入贯彻学校“双一流”建设、“一体两翼”建设等重要发展战略,加强珠海校区语文教育硕士培养和未来教育学院中文学科人才培育与学科建设的联系和指导 10月30日,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院长过常宝、副院长齐元涛、党委副书记周云磊、院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马然、2019级语文教育硕士导师代表辅导员等赴珠海校区开展“一体两翼”建设调研工作。

10月30日上午,康震书记、过常宝院长、齐元涛副院长在珠海校区励耘楼A112室主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统文化与成长成才”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云磊主持。珠海校区党委书记方增泉,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亓振华参加了本场讲座。

 

C:\Users\1\Documents\WeChat Files\Lynn_Lee2011\FileStorage\Temp\ffe94908b43bf38672d93dcb9e06f504.jpg

 

过常宝院长首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文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拓展、学院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在新形势下继续建设一流文学院和中文学科的设想与规划。随后,他以《劝学》《师说》《曹刿论战》等名篇为例,阐释了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背景对语言文学研究的重要作用。重视传统文化的学习,加强民族的文化自信和对国家的认同感。

 

C:\Users\1\Documents\WeChat Files\Lynn_Lee2011\FileStorage\Temp\21ea2695ac0869d5b97b25d483de5718.jpg

 

齐元涛副院长围绕“黄侃与发明之学”介绍了黄侃的传奇人生,从为人率真、读书较真、治学求真等方面为同学们描述了一个真的黄侃。黄侃读书均是从头至尾,全部读过,写下了大量批语,要求学生切忌“煞书头”。他读书严定日程,认为一本书圈点到最后一卷还剩末一篇儿的时候,是一个人最高兴的时候。把治学视为“存种姓,卫国族”的工具。中华传统与民族精神,须通过研治学术加以阐释和传播。黄侃和他的老师章太炎用科学的方法对传统语言文字学作了总结,在传统文化向新文化过渡的时代,起了承前启后的作用激励同学们学习黄侃先生的读书方法与治学精神,立志宏通,追求卓越。

 

C:\Users\1\Documents\WeChat Files\Lynn_Lee2011\FileStorage\Temp\24ffd946605314c628572b40f7748d75.jpg

 

康震书记讲述了李白、王维、苏轼、辛弃疾四位唐宋大家的成长成才之路,启示当代大学生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李白一生浪漫、不羁追求仕途,却从未得志具备盛唐诗人独有的意志和品格,将积极的一面传递给后世。王维家世显赫,才艺广泛,创新性地发展了山水田园诗,是体制内大家、大官的典范。苏轼虽然是少年天才,却一直敏而好学,手抄《汉书》,可见极度的刻苦是天才的表现。辛弃疾“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但可惜“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所有壮丽景象只能在梦中出现。每个诗人都有自己的成长模式:王维在体制外走出了山水田园之路,李白走出了盛唐气象之路,苏轼在贬谪途中走出了士大夫之路,辛弃疾在南宋抗金中走出了爱国主义之路。他激励当代青年学子要志存高远,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C:\Users\1\Documents\WeChat Files\Lynn_Lee2011\FileStorage\Temp\eeae5e60d13c1e28a5eb645f9789dccb.jpg

 

在提问环节,几位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阅读书单,并对在学习和阅读中遇到的疑惑进行了解答。最后,周云磊副书记作总结,指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初心,我们都要牢记使命与责任,希望同学们早日成才。

 

C:\Users\1\Documents\WeChat Files\Lynn_Lee2011\FileStorage\Temp\e83a077db2da121656b8df1e6c62f520.jpgC:\Users\1\Documents\WeChat Files\Lynn_Lee2011\FileStorage\Temp\617c4892b53405bb4658ab6d4357afb3.jpgC:\Users\1\Documents\WeChat Files\Lynn_Lee2011\FileStorage\Temp\97b0a36877755a7e47598df019877530.jpg

 

10月30日下午,文学院语文教育硕士师生见面会在励教楼C121室举行。康震书记、过常宝院长、齐元涛副院长周云磊副书记,语文教育硕士导师代表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亓振华,教务、辅导员老师,2019级语文教育专业硕士同学参加了会议。

 

 

康震书记首先对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体两翼”建设珠海校区调研做简要介绍。本次调研旨在坚持“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深入了解珠海校区学生的实际诉求,解决与师生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建立长效沟通机制,推动 “一体两翼”建设继续发展

过常宝院长代表学院传达了对珠海校区语文教育硕士同学的关心和慰问,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文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厚基础,以及文学院多年来在培养语文教育硕士方面的优良传统。希望作为“黄埔一期”的2019级同学能够继承和发扬文学院“弘文励教、熔古铸今”的院训精神,以饱满的信心与热情投入到专业学习中,为成为全国基础教育领域的卓越人才不断努力。

 

 

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分享了开学以来的学习感受和生活体验,重点对教学方法与专业素养的关系、珠海校区与北京校区的沟通机制等问题与参会导师们进行沟通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文学院专硕导师代表分别从中文专业的学习方法、专业与教学法之间的关系、如何更好地进行沟通和时间分配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指导,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本次调研是文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双一流”建设和“一体两翼”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