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文学院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暨二级党校党课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20




20201118日晚8时,文学院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暨二级党校党课主楼C5049顺利举行,王立军院长为2020级本新生作了以《经典教育与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同时也采取线上直播模式,文学院3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下、线上等方式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云磊主持。

 

 

首先,王立军院长援引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的对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必然要求,指出“让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弘扬、传承与发展,是中文专业学生的责任”。

 

 

随后,讲座内容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分别是:“经典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经典教育的文化取向”、“经典教育的现代价值”。在“经典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模块中,王院长从“经典”两字的古文说起,讲解了经典的内涵与经典系统的形成,并梳理了从古到今经典的演变过程和不同时代赋予经典传承的不同色彩。在“经典教育的文化取向”模块,王院长指出对于传统文化要择善而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面对浩如烟海的传统文化和不同时代对于经典的不同传承方式,我们应认真分析、仔细辨别,而对于完整传承下来的经典,则需要我们的过滤和排除。在“经典教育的现代价值”模块中,王院长深刻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古代经典的关联,同时以“君子慎独”为例,向我们展示了经典文化的当代意义。传承经典是新一代人的重要使命,助推传统文化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更是王院长对中文人的殷切期许。

 

 

在这次讲座中,本新生不仅从中获得了知识,也明确了自身的目标与使命。在最后的提问环节,王院长对同学们关于“经典”和“传统文化”的困惑进行了耐心解答,让同学们对于经典及其传承的认识更加深刻。晚上9点半,精彩的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