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文学院二级党校举行“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8-11-07


 

11月6日下午, 文学院二级党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在敬文讲堂举行。本次报告会特邀中国古代散文学会会长、文学院郭英德教授做了题为《经师与人师》的专题报告。文学院、化学学院、物理学系、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近400名党员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郭英德教授从韩愈的《师说》讲起,围绕“说经师、说人师、说人”三个层次展开,旁征博引,层层深入,为大家细致辨析了“传知与传智”、“为己与为人”、“人与仁”等概念,让大家明白了古人所言“经师易遇,人师难遭”之深意。“人师”不仅是“授业解惑”的知识传授者,同时也是智慧的启迪者,更是“以身作则”的道德持守者。郭英德教授指出,在做好“经师”的前提下,每一位北师大人都应该以做一位“人师”为自己最高的追求,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

作为一个在北师大度过40年的北师大人,郭英德教授还总结了自己心中“北师大人”应有的品格。他指出,“北师大人”的称呼意味着质朴,像大地似的质朴;也意味着沉稳,如泰山般地沉稳;还意味着勤勉,勤勤恳恳的老黄牛,如诗人臧克家《老黄牛》诗中所写:“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奔蹄。”“北师大人”的称呼更意味着淡泊,宛似温润洁净的和田玉,如古人所言“表里俱澄澈”,还兼具苏轼所说“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旷达,以及坦然坚韧的精神。郭英德教授强调,质朴、沉稳、勤勉、淡泊这些品格,就是北师大人做人的修养,也是北师大人行事的轨范。北师大培养出如启功先生、钟敬文先生、王梓坤校长、李小文院士等一大批优秀的学者、教育家,这些“北师大人”是我们北师大的脊梁,也成为一代又一代“北师大人”鞭策、激励自己前行的不竭动力。

整场报告会气氛热烈,郭英德教授带领大家深入思考了何为“人师”,何为“北师大人”应有的品格和气质,启发大家如何在实践中立德树人,如何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和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解。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