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坚定理想信念 争做时代先锋

发布时间: 2010-12-14


坚定理想信念 争做时代先锋

 
 

 

文学院2010级硕士第三支部 贾彬
 
钱穆先生在《国史大纲》中指出,国民尤其是有知识的国民,必须对本国以往历史有所了解,对历史怀有敬意,国家才能有向前发展的希望。着眼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复兴之路》正是党和国家在新世纪对历史的回顾。《复兴之路》运用丰富史料,展开扎根历史的宏大叙事,凸现了历史发展的主体脉络,再现了从1840年至今中国人民艰辛奋斗历程。了解和牢记我们国家由苦难到辉煌的历史,总结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历史规律,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激励党员争做时代先锋,具有重要作用。在党支部组织学习《复兴之路》的活动中,我有一点自己的思考:在消费主义意识形态的渗透下,当代青年党员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做时代先锋。
五四运动已经过去了一个世纪,毫无疑问,当代青年较之五四学人更多地多维度多视角的审视国家和民族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现实。但问题是我们是否能够将之上升为对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思考。“中国该往何处去?”从20年代开始,一代又一代思想先进的热血青年投身于国家道路的选择和不断修正。新中国成立以来,关于如何面对过去,如何面向未来的讨论,青年人在党的领导下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世界舞台上,我们的国家更加自信,民族精神更加昂扬向上,青年人的视野中不能缺少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不能缺少全球化背景下的独立思考。没有对历史的深刻认识,就没有对现实的深切关入和对未来的深入思考。
着眼于当下生活就会发现,一些青年知识分子在日益增大的生存压力面前,过着庸俗化的物质和精神生活,过去现在和将来浓缩为数字,国家民族和世界虚化为符号,人自身和人的生活被逐渐异化。当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物质财富和消费能力来衡量自己的社会地位和成功理想的时候,我们不能忽视消费主义的影响。消费主义意识形态的渗透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青年知识分子的认知和思考能力,弱化辨别和判断能力,长此以往,青年无以自立于社会,无以自立于世界。民族的强大,国家的和平崛起,比物质财富积累更重要的是精神实力的增强,如果青年人不能抵制腐朽思想侵蚀,保持独立意识,奋发昂扬精神,我们何以以精神实力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为青年知识分子中的先进分子,研究生党员必须深入思考这个问题。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社会正逐渐从生产为主导的社会转变成为一个以消费为主导的社会。伴随着跨国公司的商品、广告、代理人和机构陆续进入中国,正日益渗透到中国社会大众的生活领域,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产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大众媒介和消费主义的“合作”更是促进了消费主义价值观念的扩散。为了争取更多的受众,获取更多的利润,大众媒介不断增强媒介内容的可消费性,强化受众对媒介内容的消费意识。其中,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媒介内容方面的娱乐化倾向。媒介为了获取利润,以感官享受和刺激赢得观众。90年代,我国各类都市报逐渐兴起,以市民化、娱乐化的内容来占领媒介市场。于此同时,电视、广博、网络等电子媒体也纷纷走上娱乐化道路。经济、政治、文化都变成了媒介娱乐化的对象,走到极端就变成了低俗化。在媒介消费主义倾向下,我国大众媒介开始注重对消费主义意识形态的传播。大众媒介对商品的符号价值进行大力宣传,利用符号构建消费主义的神话。并利用各种手段展现这种充满商品符号价值的消费主义生活方式,在这一过程中,受众在对消费生活的幻想中不知不觉地消费媒介信息产品。而当代青年知识分子正是在大众媒介的声音中成长和发展的,消费主义的诱惑力是巨大的,大众媒介和消费主义结合形成的强大渗透力已经不能忽视。一个民族的真正力量来自于心理,一个失去精神脊梁的民族是不可能真正站立起来的,消费主义正是从个体的青年人出发,分解精神力量,破坏和谐文化,对此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当代青年党员惟有自觉加强思想学习,提高认识觉悟,把握消费主义的实质和危害,走出消费主义的陷阱,进而构建健康文明的消费模式,深入思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有效抵制侵蚀,保持思想独立性,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促进和谐文化的发展,支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作为当代青年知识分子中的先进分子,我们不可能杜绝消费主义的影响,但是我们可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做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争做时代先锋。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