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纪录片《复兴之路》观后感

发布时间: 2010-12-14


纪录片《复兴之路》观后感

 
 

 

文学院2010级硕士第三支部   陈思
 
在观看了《复兴之路》的纪录片之后,我深有感触。从一个落后贫穷的国家逐步发展成为世界多极化格局中的强大一极,中国的复兴富强之路走得极为艰难,这里面既包含了勤劳朴素的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更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指引。
在整部纪录片中,我对讲述改革开放的一集极为感兴趣,这一集讲述了“四人帮”被粉碎后,国内盛行两个“凡是”的思想,中国也就在这百废待兴的历史时刻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问题。1977年邓小平同志复出后,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观念,正是这个观念使得一直桎梏科学家进行科研的束缚被揭开,数千名科学家重返工作岗位开展科学研究,推动了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奠定技术基础;1978年,《真理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提出批判“两个凡是”错误思想,这彻底扭转了“文化大革命”后中国国内的错误思想,为中国实现历史性转折奠定基础;197811月,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就不能前进,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如果现在还不施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该段讲话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前进路线打下了理论基础,并作为核心观念贯穿了以后的改革,在随后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领导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这是建国以来的一次伟大改革,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辟了新道路;1982年邓小平又提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开辟了新的道路;1982年至1992年,邓小平同志多次下南方,并发表讲话,这些讲话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展开了新的篇章,同时为今后的经济崛起奠定制度基础。
正是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决策,使得中国从文革的阴影中走出来,真正走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路子,而在改革开放短短三十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迅速实现了经济复苏和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不但经济实现迅猛发展,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政治上也逐步扩大自身影响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国。
30年的改革进程不算漫长,但其中包含了无数中国人的信念、努力和牺牲。097月,我作为北师大唯一的在校生代表入选了首都高校记者团,同9名学生记者一起前往广州、深圳两地实地见证和考察广东这一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采访活动从持续8天,在这8天的时间中,我们一行12人辗转广州、深圳两地,采访两市政府官员,走访广州大学城、创维集团,参观深圳动漫城、大芬村、深圳博物馆等,用自己的相机、文字记录了广州、深圳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时间中走过的风雨历程。
在广州和深圳的采访行程中,我作为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的一员亲身体验了广州、深圳在三十年里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从广州和深圳的变化中看到了祖国的进步与腾飞。
首先,从经济建设理念来说方面来说,广州、深圳出现了发展思维的革新。以简单的城市建设来说,广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绿化建设,同时利用广交会、亚运会的契机,先后修建了全新的会展中心并整修了市内多个体育场馆,使得城市面容焕然一新。而深圳市在城市建设方面更是依托了自身强大的经济实力,通过由在城中建公园到在公园中建城市的变化建设出一个风景宜人的花园新城。
其次,在经济发展方面,广州和深圳两地的经济建设成就斐然。广州市建设的南沙港依托珠三角强大的经济实力成为世界重要港口之一,而深圳市通过企业的改制、自主创新使自身成为中国最具活力和最为发达的经济特区之一。
再次,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广州、深圳依托自身雄厚的财政实力,开展不同的精神文明建设。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双重选择中,以文化建设为重,将每年财政收入的一部分投入到文化建设中,投资3500多万建造文化中心,其管辖的坑头村在村中集资修建的村民之家、生态公园和体育中心,都为提高百姓文化素质丰富百姓精神生活发挥了重大作用。而在深圳,素有“油画第一村”的大芬村选择将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油画制造产业提高了居民生活水平,同时也陶冶村民的情操,提高村民素质。
再次,在长期的高速发展之后,广州、深圳两地开始寻求观念的转变和革新,将长久以来形成的粗放式的加工产业升级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产业。广州市政府规划建设的经济新区吸引世界500强企业中的众多企业,同时,经济开发区也吸引了微创、毅昌等国内知名的自主研发企业在此安家落户。而深圳的创维集团,在自主创新方面更是走在了前面,通过自身不断的产品研发和升级,创维集团逐渐拿下国内市场并开始攻占国际市场。而深圳动漫基地则借助自身强大的制作团队,变革营销观念,成功地将国产原创动漫推向广大的国内市场,并开始进军海外。
在广州、深圳两地七天的参观采访过程中,我在别人的讲述和自己的采访中,感受到广深两地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各个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这样的变化不仅仅只是经济的腾飞,更有经济腾飞后精神文明建设的进步和发展理念的革新。
同时,我觉得我不仅仅是作为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的一员加入到广东组的采访中,更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亲眼目睹了广州、深圳两地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了解广东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的巨大变化。
这次难忘的采访实践活动让我亲身感受到祖国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风雨历程中的伟大成就,学习到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一个新中国的历史进程中付出的努力。
今天,《复兴之路》这个记录片不但带我重温了祖国在复兴之路上的艰难历程,也让我回忆起在广东目睹的种种,这一苦一甜经验的交织让我更充分地体会到伟大祖国在发展历程上的艰辛,也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共产党人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人,未来的路对我来说漫长而又未知,不但前途是坎坷还是平坦,在时代的潮头中,只有始终坚定我们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时代的变革中积极投身实践,争做时代先锋,我才能战胜前途上的种种困难,胜利到达理想的彼岸。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