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先锋

发布时间: 2010-12-14


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先锋

——读书会学习心得
 

                     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2010 硕博党支部 许振寰

 
信念是人生道路上的指明灯,是黑暗天空中的亮光和希望。信念是生命海洋上的灯塔,照亮前进路途中的崎岖和迷惘。信念就像一只鸟儿,在黎明前,大地仍然处于黑暗的时候,它感受到了光明,唱出了歌。
当今时代是一个理想缺失的年代,物欲横流蒙蔽了原本清澈的双眼,人们在争权夺利追名逐分中渐渐丧失了原则丧失了底线丧失了理想和信念。没有信念的人犹如失去了灵魂的空窍,只剩一副皮囊,像是木偶被权益牵引,慢慢走入死亡。更为可怕的是,许多年轻人也迷失在这潮流中,对生活得过且过,没有追求没有目标,否认甚至仇视国家的建设现状,人们的信念缺失现状缺失令人堪忧。
值研工部开展理论学习月之际,我们支部也开展了以“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先锋”的读书会活动,就个人而言,确实也收益颇丰。
人的思维思想决定人的行为和举动,因为身为共产党员,在这个复杂的年代,必须首先坚强理论学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灵魂,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精神支柱。共产主义理想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最科学、最崇高的理想,因为它符合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我们的最高奋斗目标和最终理想。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需要。一个党员连对最基本的理想信念都发生了动摇,那就根本谈不上先进性了,其他的就更不用说了,是非常可怕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是需要共产党员不断认识、深化和实践、奋斗的。因此,我们共产党员必须做到:
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植根于坚实的理论素养之中。每个忠诚的共产党员,都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严格剖析自己,把握历史的本质和发展趋势。
二是要准确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系把握好,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同党在现阶段的现实任务结合起来。争当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促进者、实践者,先进文化的倡导者、传播者,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维护者、实现者。
三是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具有实践性。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艰苦奋斗。中国社会主义事业虽然蓬勃发展,但还是处于初级阶段,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还是遥远未来的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理想信念教育的目的,不是极力鼓动起人们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热情,去作“最后的冲刺”,而是让人们坚定共产主义的基本信念,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机地结合起来,踏踏实实做好现在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好。
我们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我们党在现阶段的共同理想、具体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把坚定信念同实干精神结合起来,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
第一,共产主义理想体现在脚踏实地实干之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共产主义实践,是千百万人的共同行动,是通过一个个的个体各自的实践活动去完成的。没有个人的具体的共产主义实践活动,整体的共产主义实践也就成了一句空话。所以,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自己同共产主义事业联系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投身到整个社会的共产主义实践中去。我们党80多年的历史,就是一部无数共产党员前赴后继的共产主义实践活动史。今天,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艰巨任务已摆在全党面前,这就要靠每个党员脚踏实地为之奋斗。
第二,努力学会和掌握实现崇高理想的真实本领。我们要实现的共产主义社会制度是具有高度物质文明和高度精神文明的人类最美好的社会制度,它只有在高度发达的科学文化基础上才能达到。因此,每个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都要把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好实现崇高理想的真实本领作为自己的义务和责任。
第三,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如果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在自己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且有所贡献,我们的理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理想诚可贵,信仰价更高。这是我姑且借用先人的话改编的,语境是否到位暂且不论,在物欲横流的市场经济大潮中,能守得住自己信仰的人堪称中流砥柱。
在人生坎坷的旅途中,有人迷失了自我,信念坚定了他们的决心,燃起希望的灯火,成为照亮前途的灯塔。一个人、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就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定的信念。只要坚定信念,成功大门永远向我们敞开。拥抱信念,成就美好明天。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