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用信念浇灌理想 让人生扬帆启航

发布时间: 2010-12-14


用信念浇灌理想 让人生扬帆启航

 
 

 

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2010级硕博党支部  施贤明
 
梁启超先生在《莅山西票商欢迎会学说词》:“夫旧而能守,斯亦已矣!然鄙人以为人之处于世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诚然,人生在世,虽然继承先人的经验和文明格外重要,但是,墨守陈规却并非立身之本。换言之,继承固然不可或缺,但开拓与创新却更加重要。个人如舟,时代似海,我们每一个人都驾驶着属于自己的那叶扁舟航行于波诡云谲的时代之海中。扬帆起航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经历的成长阶段,然而,或因为胆怯,或由于惰性,又抑或是源于疲惫,有些人亦步亦趋,甚至干脆偃旗息鼓、停滞不前。亦步亦趋之人,映入眼帘的永远都是别人欣赏过的风景;停航不进之人,与前行者渐行渐远,无异于不可估量的倒退。他们无法去经历异于前人的生命体验,也无益于人类文明长流的积聚。因此,时代呼唤属于自己的勇者,敢于在氤氲迷雾的大海之中扬帆奋进。
开拓,即意味着创新,想先辈之未想,行前人之未行。既是未曾通航的处女地,如何令自己不至迷失?又如何保障远航的动力?理想是灯,信念是桨。理想宛如矗立在茫茫大海中的灯塔,岿然不动,那透过层层迷雾的理想之光,照亮了人生小舟的前行之路,指引着人们航行的方向,更让也许即将干枯的行者看到希望。信念伴随我们左右,给人生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信念的力量在于即使身处逆境,你亦能有勇气鼓起前进的帆;信念的魅力在于即使迷雾重重,理想之光或隐或现,你亦能坚定不移;信念的伟大在于即使遭遇不幸,你亦能保持崇高的心灵。
理想是灯,明路之灯就一定要精准地悬挂于人生的坐标系中。倘若接近理想的方法不当,南辕北辙,只能愈行愈远,自身的生命将遭到不可估量地损耗;倘若理想之光原本就是在人性的阴暗面闪烁,更可能给社会和他人造成巨大的伤害。因此,我们需要驶向理想彼岸的正确方法,更需要正确的理想。如何检验自己的理想正确与否?又如何确保自己的航道不是至楚而北行?
我们知道,对高尚的理想的践行一定能够促进他人及社会的福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宗旨正是高尚最好的表达形式。中国共产党近九十年的风雨历程,用实践履行着自己的诺言,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宗旨。我们欣慰地看到,中华民族终于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铁一般的事实令我们无需再怀疑。原本并无经验可以复制的中国共产党在一穷二白的中华大地上摸着石头过河,虽然有过踉跄,也曾经让激旋的水花打湿过衣襟,亦不免被锋利的石棱割破肌肤,但是,凭着坚定的信念,我们挺过来了,中华大地上翻天覆地的变化举世瞩目。这一切的根源在于,中国共产党以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秉持唯物主义与历史辩证法的方法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以正确的理想为指引,并在践行理想时采取适当的方法,社会主义建设才会如火如荼,才会气象万千。
中国共产党的实践向世人宣示了所秉持的理想与方法论的正确性毋庸置疑,我们也欣慰地感到,这正是可资学习的宝贵的经验。只有追求,才能品味真正精彩的人生;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的目的地。但是,在无边的探索中寻找希望之光,迷失方向,将会与成功擦肩而过,抱憾终生;人生之舟在浩翰的大海中航行,迷失方向,人们将葬身海底。因此,我们需要树立为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正确理想,用正确的方法指导人生的航行,以坚定的信念作为能量之源,让人生扬帆启航,相信“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