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挺起中国的脊梁!

发布时间: 2010-12-14


挺起中国的脊梁!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10级硕士第五党支部 张学晨

敲响那一排铜质的编钟,浑厚而清亮的左音右韵由远及近,穿越五千年悠悠岁月和六十一年缤纷花季,在河之洲,水之湄,山之阳,海之滨,泛起层层涟漪,响起阵阵回声,在亿万炎黄子孙的心中凝结一个主题:祖国母亲!
       我不知道应该用怎样一种语言去表达我对祖国的热爱,但我能清晰地感觉到这种爱就如同儿女对母亲的爱一样深沉,一样热烈,一样绵长,一样久远。如果有人问我热爱祖国有多深?我会告诉他:就像热爱我自己的母亲一样深!
撑一支长篙,在岁月的长河中逆流而上,追寻祖国沧桑巨变的足迹,寻找着那份令人难以言说的感动。
我在圆明园的残垣颓壁面前久久不忍离去,我听见自己的心在偷偷地哭泣。
在瑟瑟的秋风中,倾圮的断壁残垣好像实在轻轻地呜咽,它们是在哭诉着这个古老的民族在鸦片战争中所遭受的悲惨遭遇,在哭诉外国列强的野蛮侵略,在哭诉晚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也是在哭诉这座皇家园林曾经有过的无上的繁华,更是在向后人哭诉祖国母亲曾经受到的惨烈的折磨!这声声的呜咽随着秋风进入我的耳朵,进入我的心里,我感觉到一种撕心裂肺的疼痛。我仿佛看到我的母亲在无助地哭泣,我的心里产生了一种想要保护她的强烈愿望。
渐渐地,残阳斜照,眼前的这一切显得是那么的萧瑟,是那么的破败!嘶哑的鸦声在耳边徘徊,我痛心于圆明园曾经有过的繁华灿烂如今只换做无边的荒凉,无边的叹息,无边的思索。伫立在坍塌的墙壁边,凝视着这残砖断瓦,一种莫名的愤怒涌上心头,我要把这愤怒化作洪水,为祖国母亲冲刷掉身上的污痕,我要把愤怒化作火焰,把祖国母亲曾经有过的悲惨遭遇焚烧殆尽。我要用发自心底的最真诚的声音告诉祖国:谁要是再敢欺负您,我第一个拿起武器!
带着沉重的思绪我离开了圆明园,继续着我的追寻。我来到了1949101日。这是不平凡的一天,这是激动人心的一天,一位伟人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一天举国欢腾!我听到了声震山河的欢歌声,我看到了优美、刚健的秧歌舞,我感觉到了国人的激动,我找到了国人激动的源泉。此刻,任何词藻都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无力去描绘我们心中的激动,这是我们浴血奋战而得来的独立,怎不令人激动?!
当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那胜利的旗帜,在朗朗的空中迎风飘扬,人民扬起了头颅,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历史凝聚了宏伟,尽情地涂染了十月的阳光,这气势慷慨激昂,筑起了一座丰碑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辉煌的纪元,用苍劲的大手,抒写了新中国灿烂的篇章。
烟花苍茫,千帆竞发,百舸争流,长河扬鞭。61年艰辛拼搏的风雨历程告诉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已不是弯曲的,而是顶天立地,骄傲地挺立着的坚强的脊梁。鳞次栉比的建筑群骄傲的告诉我们,我们的经济在飞速发展,人民在安居乐业。一个崭新的中国正在大踏步的走向世界的前列!
祖国的坚强和伟大让我时刻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光辉成就让我时刻为自己是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而骄傲!
还记得当初决定要写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天,系里的党支书问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不假思索地回答说:“因为做一个共产党员很光荣!”话虽然说得轻松,但我深知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所在,我也知道,从此以后,我所代表的就不再是我单独的一个人,而是全国几百万的共产党员,为此,我时刻告诫自己:不能给党抹黑!是党建立了我们的新中国,我不但要热爱祖国,也要热爱党,这种爱不是分裂开来的,而是紧密相联的。这就要求我时刻要把对祖国和党的热爱与自己担负的责任联系起来,用一个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为我们虽屡遭磨难而依然屹立不倒的祖国的发展出一份力。
      梁启超曾经说过:“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21世纪的青年人,我们就如同祖国的脊梁,我们的身上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要想我们的祖国不再遭受屈辱,我们就要挺起祖国的脊梁!我们要的不仅仅是响当当的口号,我们更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虽然现在我们还是学生,但我们不应该只把目光局限在校园里,我们应该提早做好准备,不但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好,更要在思想上积极上进,时刻和党的先进思想保持一致,让自己真正对得起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等我们走上社会以后,无论是从事什么职业,都应该牢牢记住:我们是祖国的脊梁,只有我们挺直了脊梁,争做时代的先锋,我们的祖国才能在世界上站得住脚,不会落后于人,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
追忆我们的新中国已经走过的61个春秋,我们有过苦难,我们经历过磨砺,我们有过苦涩的追求,我们都挺过了,祖国的脊梁坚强了;我们有过梦想,我们有过豪情壮志,我们也有过无数快乐和喜悦,我们都拥有过,我们都经历了。我们为有一个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民族而自豪,我们为祖国有一个坚强的脊梁而骄傲。有人说,一个人如果没有脊梁,就不会站立行走;一个国家如果失去了脊梁,则只能屈服在别人的脚下,匍匐前行。是的,有了坚强脊梁的国家,才会有克服困难、自强不息的动力,才会有不被任何困难所吓倒的勇气。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骄傲,我是共产党员。我没有豪言壮语,但我愿意拿出我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我要呼吁所有同龄人:我们是中国的脊梁,我们要担得起这份责任!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