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先锋

发布时间: 2010-12-14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10级硕士第四党支部 袁子超

中共中央要求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创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以争做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达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五个好”和“五带头”,是对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普遍要求。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我们研究生党组织中也掀起了一股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潮。
 
“创先争优”是一种激励我们研究生党员奋勇向前、拼搏进取的手段和动力。在“争优创先”活动中,我有以下体会:
 
在学习中提高认识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理论学习是前提。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研究生党员,首先要政治过硬,要具备明辨是非的能力,还要有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广大青年做出榜样;研究生党员在提升自身政治思想认识的同时,更要身体力行,积极宣传党的相关理论和政策,为党组织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不仅要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还应该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学习,弄清党的理论来源,提高自身理论素质和哲学素养,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进而弘扬马克思主义,弘扬党的精神。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青年人代表着希望,象征着祖国的未来。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青年人作为国家未来的承载者和建设者,应当用科学的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杜绝腐化、消极的思想意识,坚持不懈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自身的认识不断的与时俱进。
 
在思想上保持先进
 
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通过不断地理论学习,不断加强在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努力增强实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自觉性,尤其是在知识经济和信息社会日益发达的今天,我们更应该不断学习,建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切实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使得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得以实践。
    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最核心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我们研究生党员要通过突出学习重点来凝聚思想共识,通过狠抓学习培训补齐知识短板,通过加强学习调研探索发展新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和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共产党员要正确把握和运用这个精髓,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在服务中坚定理想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理想信念是指向灯,可以给人以无穷的力量。我们要把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转化为投身祖国建设和实现祖国跨越式发展的动力。我们还必须坚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具备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是实现自我价值和服务社会的基础。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更应该在学习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样才能更好的树立榜样和威信,产生号召力和凝聚力。另外,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正确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努力和广大同学打成一片,深入交流,创新工作思想和形式,提高工作效率。
     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是青年人成就未来的根本保证,是一个人应当具有的品质。作为当代研究生,生活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我们应当深刻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会战胜困难,会正确处理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要做学习和生活的表率,从自身做起,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要学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维护校园稳定,投身建设和谐社会的热潮之中。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勤奋工作。
 
在实践中获取真知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立足基层实际是关键。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各不相同,党员自身情况千差万别,只有坚持分类指导,立足基层实际、紧密结合党员特点开展活动,才能深入扎实、有声有色。对于我们研究生党员而言,就是要要立足于学术研究,搞好科研,真心实意地为广大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三个代表”和“三个有利于”来判断是非得失。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当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要加强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就必须强化宗旨意识,并且把这种意识体现在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去。具体到研究生党员身上,就是要立足本质工作,埋头苦干,主动关心他人,助人为乐,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我们身边的现实中。同时要增强责任意识,忠于职守、要学会主动承担责任,而不能只顾自己,遇事逃脱责任。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党员,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要努力学习党内相关知识,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努力促进自身素养的全面提高;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在争优创先活动中获得思想的升华和人生新的跨越!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