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积极秉承科学发展观 争做合格学生党员

发布时间: 2010-12-14


积极秉承科学发展观 争做合格学生党员

——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汇报
 

文学院2010级硕士第一党支部 肖丽芬

 

   自零九年成为一名正式党员起,行为与思想双重入党的警钟就时刻在我的胸中鸣响。回想这三年的漫漫入党之路,大一从誊写申请书到党课培训;大二从结业考试到预备转正;大三整整一年的预备检阅……一路上的点点滴滴似乎都还在眼前,仿佛昨日。我历来珍视每一次学习与进步的机会,将每一次培训与交流都看成是成长的契机。来到北师大,更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浓厚学习氛围。成为一名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更是一次检验与磨练。我努力传达好每一次会议精神,办好每一次党建活动,争取与支部成员一同进步。借此校研工部开展“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先锋”理论学习月之际,我支部于20101123日组织开展了一次同名读书沙龙,在此,就我个人的读书情况和思想体会进行汇报。
    我选择的理论学习读物是《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对于这两本部头不大但内涵丰富的书,我怀着热切而感慨的心情认真翻阅。这两本书中主要收入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收入了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中央文件中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体现了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开篇就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我认为树立和落实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也具有重大意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二十多年改革开放实践的经验总结,是战胜非典疫情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也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是要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要全面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在开发利用自然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样的发展观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1]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当代大学生肩负着巨大的历史使命。如胡锦涛同志说过:“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 科学发展观这一长远而伟大的任务,最终是要取决于青年,特别是青年大学生。今天的理想就是未来的现实,赢得了青年,就赢得了未来。学习科学发展观,践行科学发展观能帮助我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让我们能够意识到社会发展最终的方向是和谐发展,是人的全面发展,从而在以人为本、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实践中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各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结合大学生的具体实际,以下是我对这两本书的学习心得。

一,“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
    人生长河源远流长,过了激流,又遇险滩。每个阶段都是新的一站,告别昨天是为了重新开始新的今天。特别是对于现今的满是机遇与挑战的社会,将自己置于不间断地发展中,才能拥有一片自己的天地。
    要做到不间断地发展,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关键在于持之以恒地学习。学习乃学生之天职。毛泽东说过 “我们历来提倡艰苦奋斗。”[2]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上面,不仅仅是自己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社会所需的其他知识,这样才能适应社会挑剔的眼光。“我们的方针是,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但是,必须有分析有批评地学,不能盲目地学,不能一切照抄,机械搬用。”[3]毛主席的一席话朴素地道出了学习的奥秘,值得所有大学生牢记。尽管这其中难免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当困难或者挫折来临的时候,不要退缩,也不能自怨自艾、作茧自缚以至于不能自拔,更不能回避矛盾和问题而自暴自弃。只有将发展作为一切行动的主心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学好本领多增才干,多长见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技能、本领和才干,我们才能充满不懈的动力,勇往直前!

二,“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发展生产力,既要见物又要见人,既要重视物质水平的提高又要重视人的素质的提高。”[4]科学发展观以以人为本为核心内涵,在我看来,教育不是流水线生产,不应该模式性地按照同一要求规范学生。在主流制度的前提下给予每个同学足够的发展空间,求同存异,百花齐放,让每个学生都有适合自己的发展途径,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力、发扬兴趣,个人能力得到切实长足的提升。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科学教育发展观的重要目的。树立和落实科学教育发展观,就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此外,学生干部在班级及校园管理工作中也应积极实践“以人为本”的宗旨。“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有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较易于克服困难……”[5] 主席的话同样适用于学生管理工作中。在班级组织工作中,不摆架子、只为奉献。其他两位领导人也同样做过这方面的评述,“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6]“从‘小社会’着手,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系、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7]不要觉得校园这社会太过微小,把学生管理工作提到这样的高度似乎有些言过其实,事实上,这一点也不偏离。现阶段的我们,做好学生干部的本职工作,履行好服务同学的义务,就是为日后对国家做出更大贡献打下根基。所以说,科学发展观的树立对于学生干部素质的提高具有实践意义。

三,“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
    要肯定的是,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但并非学生的唯一使命。当代大学生,除了学业成绩的优异外,还该注重知识结构的完善和人格的健全。
  所谓知识结构完善,就是既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又有广博的知识面。科学思想体系的构建需要树立全面、协调发展的观念,要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通过完善知识体系来填充和支撑自己独立的思想体系。在掌握好专业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广泛的涉猎其他学科,以丰富知识、提高能力,做一个全面协调发展、与社会同步的人。完善的知识结构有利于我们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有利于全面地发展我们的综合能力。
知识的完善更需要情致和心理的健康做支撑。通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当代大学生可以更有效实现做学问与做人、理论与实践、知识和能力、技术素养与人文素养、健康身体与心理等有机结合,实现自身和谐健康的成长。我党领导人曾经就说过,“我们历来提倡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其中最重要的是有理想、有纪律。”[8]单一的片面发展不是我们推崇的,唯有均衡全面的人才才具备应对当今竞争的能力。建立健全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均衡发展的新青年!
    要真正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在我看来,关键在于创新。“要迎接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和知识经济迅速兴起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坚持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的关键是人才,人才的成长靠教育。教育水平提高了,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才有后劲。”[9]江泽民同志也有“发展高科技,要始终突出自主创新。才能减少对技术引进的依赖,提高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的论断。可见啊,创新是适应纷繁变换的时局、力图稳步前进的关键所在。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创新就是适时更新那些不适应新形势的旧思想和旧观念,紧跟时代步伐,同时又因地制宜,不盲目跟风,在去粗取精的过程中传承中华美德与传统,做到继承与创新的结合。

理论经典的魅力正在于常读常新,对于科学发展观这样的重要思想,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有不同的领悟与感触。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尽己所能等深入学习并身体力行地实践其中的科学内涵,为今后的治学与管理找到一条更完善且有效的途径。理会思想、落实行动,不愧组织的信赖与培养,无悔党员的使命与荣耀。就让我们扎实有力地践行历史的责任与义务吧!秉承科学发展的金玉良言,争做优秀党员,为学校、社会、国家、时代增光添彩!


[1]
《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08,第1页.


[2]
《毛泽东 邓小平江泽民 论科学发展》,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08,第7页.


[3]
《毛泽东 邓小平江泽民 论科学发展》,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08,第8页.


[4]
《毛泽东 邓小平江泽民 论科学发展》,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08,第94页.


[5] 《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论科学发展》,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08,16.

[6] 《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08,30.

[7] 《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08,72.

[8]《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论科学发展》,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08,44.

[9]《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论科学发展》,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08,第79页.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