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招生信息

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国学博士研修班首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13-04-29


国学,乃一国所固有之学,是一个国家的传统历史文化与学术。国学之根本是国家之文学,也可上升为立国之本。
具有110年国学文化教育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前身为中国语言文学系),一直肩负着国学文化传承之重任,拥有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国学先贤,如:鲁迅、钱玄同、黎锦熙、许寿裳、杨树达、刘半农、穆木天、沈从文、顾随、黄药眠、启功、郭预衡等。时至今日,国学教育依然是文学院教学之重,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国学教育家,如:杨敏如、聂石樵、韩兆琦、许嘉璐、王宁、郭英德、康震、李山等。2004年,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学科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评定为教师能力和科研水平两项全国第一,总排名全国第二。2006年,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被《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评定为全国第一。2012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为全国第二。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愿以全国领先的教学科研实力,弘扬国学精髓,传承学术薪火,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国学素养、审己明势、致知力行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高级专业人才。文学院决定面向社会,2013年开办励耘国学博士研修班。

一、研修目标
深入研读国学原典,深度体悟中国智慧,涵泳中国文学魅力,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亲炙名师教诲,拓展人生境界,增添事业腾飞新动力,构建人际新图景。

二、课程师资

各门课程均采用专题授课形式,以文学院专家、教授为主要学术资源和教学保障,兼聘校外知名学者主讲。

三、招生对象及条件
1、大学本科以上,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具有MBA、MPA、MPM或EMBA教育背景者优先);
2、行政事业单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3、关切国计民生、对文化传承有浓郁兴趣、对人生境界有执着追求的各界精英、商界弄潮儿、政界领袖、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和其他高管人员;
4、有突出贡献或获得重大奖励的特殊人才。
视情况,可相应地放宽入学条件。

四、学制、授课地点、开学时间
学制:2年,分阶段授课,每月上课一次,每次集中授课2-4天(周末)。前三学期集中授课,第四学期安排调研与专题讨论,并在导师指导下撰写结业论文。
授课地点: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开学时间:适报名情况而定
五、颁发证书
学员在上完全部课程并修满规定学分、按要求提交论文后,可获得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颁发的《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国学博士研修班结业证书》和《北京师范大学博士课程班结业证书》,证书统一编号,可在学院网站查询。
文学院将按学生管理制度统一管理本研修班学员,为其建立学员档案,承认其校友身份,为其办理免费加入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总会手续。
注:符合在职申请学位条件者,通过审核,可向研究生院推荐考试,申请文学博士学位。

六、课程设置
1、国学概论 李山教授,中国古典文学专家,百家讲坛名师
2、中国文化通史 李真瑜教授,中国古典文学专家
3、《周易》与传统智慧 崔枢华教授,训诂学专家
4、《论语》及儒学经典研读 李山教授,中国古典文学专家,百家讲坛名师
5、孙子兵法与现代商业谋略 李山教授,中国古典文学专家,百家讲坛名师
6、《史记》研究 韩兆琦教授,史记研究名师
7、唐诗宋词品鉴 康震教授,中国古典文学专家,百家讲坛名师
8、中国民间文学 杨利慧教授,民俗学专家
9、中医养生与传统文化 释道践,著名中医师
10、儒家智慧与企业管理
11、天下一流书院及名刹游学
12、商界名家谈企业与文化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有开设和调整课程的最终决定权。

七、课程学费
报名费:人民币 200元/人
全部课程学费:人民币58000元/人(包括:学费、书本资料费、证书费、教学管理费、拓展培训费等),学习期间的食宿费、交通费及国内外考察费自理。

八、教务管理
1、我们将指派专任班主任管理教学活动。统一安排学员的食宿、学习、联谊等活动,学员食宿费自理。
2、学员毕业后加入北师大校友会,并以此为享受终身学习机会。文学院将每年举办“励耘国学大师论坛”,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各界优秀人才和有识之士与您共享国学智慧,铸造博雅人格,结交天下名士,成就理想人生。

九、报名录取程序
首先通过电邮、信函索取或登录北师大文学院网站下载《励耘国学博士研修班报名表》。认真、准确地填写好后,再通过电邮或快递发回文学院文教培训中心。中心在接到您的报名表24小时内,对您的入学资格进行初步审查,并在一个工作日内,以电邮或电话等方式回复,确认您是否符合报读条件;
2、如果您的报读资格初审合格,请来中心提交(或特快专递)您本人最高学历或学位证书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近期免冠照片两寸4张,同时缴纳报名费200元(可汇款,电邮转帐单扫描件,或发传真给中心,或到中心直接交费);
3、中心在收到您的上述报名材料和费用以后,将与您电话确认并正式进行学籍注册,同时通过特快专递为您寄出《录取通知书》,通知授课时间、地点、课程安排等具体事宜。
4、交费:学员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请将学费58000元转账至北京师范大学指定账户,并把汇款底单传真至中心(也可到中心交纳现金)。学费在入学注册时一次交清,开课一个月后一律不退费。
户 名:北京师范大学
开 户 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账 号:340 2560 15272
注明用途:文学院励耘国学博士研修班学费+姓名

十、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
邮政编码:100875
报名地址:北京师范大学主楼7层A701室
办公电话:010-58802053
传 真:010-58805592
电子信箱:wxywjpx@163.com
文学院网址:http://www.chinese.bnu.edu.cn/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