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首届晨光·青春国学古典诗词联吟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5-17


  2018年5月1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发展合作中心、南山诗社、研究生会、学生会共同主办的“晨光·青春国学古典诗词联吟”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办。台湾辅仁大学孙永忠教授、活动支持方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晨光基金、卓越教育基金、陈一丹基金会代表,还有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天文系、经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兄弟院系的师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老师代表北师大文学院致辞,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四家基金会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感谢,康震老师指出聆听诗歌吟唱、吟诵古典诗词,日益成为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将始终秉持传扬、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把对古典诗词的热爱传递给每一个喜爱他的人。

 

 

本次演出分为“诗言志”和“词咏情”两个部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史家小学等多家学校的传统文化社团及独立音乐人林天然参与了本次表演。

 

 

 

 

 

 

 

  古典诗词吟唱形式坚持“以旋律表现诗词,让诗词融入旋律”,各校吟唱成员在表演中传达着对诗词吟唱的全新理解和深切热爱,林天然也带来了《唐多令》、《泽陂》两首古典诗词。他的音乐创作对古典诗词进行再解读,展现了国学经典的新面貌。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历任社长及全体吟唱团成员共同演绎的《蓼莪》中结束。大、中、小学学子联手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诗词吟唱盛宴。

 

 

本次古典诗词联吟活动提倡“青春国学”,旨在通过当代学子的演绎方式让传统国学文化呈现出青春的风采。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作为传统文化研究的重镇,一直把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己任,邀请北京市中小学学校代表与北师大优秀传统文化社团开展古典诗词联吟尚属首次,将高校传统文化研究与中小学基础教育相结合,推动了诗词吟唱艺术的交流与推广,希望能激发出中国古典诗词新的活力,焕发出中华传统文化新的青春。

2018年下半年,文学院将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高端论坛,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青春国学计划,让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