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瑞雪纷飞情如火 最是吟诗唱词时

发布时间: 2015-11-25


——2015年西乡街道小学教师北京师范大学诗词吟唱高级研修班开班

       2015年11月24日,西乡街道第一批公办学校小学教师诗词吟唱高级研修班五十一名学员在西湾小学罗聪副校长、街道语文教研员陈玉文老师的带领下到达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研修培训。尽管周一的课程因北京暴雪导致飞机延误而耽搁了,但是大家的学习热情依旧高涨,非常期待这段诗词吟唱学习之旅。
       上午九点,研修班正式开课。文学院发展合作中心副主任陈珊老师热情地欢迎我们成为北师大的校友,在介绍了课程安排之后,研修课程正式开始。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南山诗社指导教师周云磊老师给学员做了《古典诗词吟唱十年实践与愿望》的讲座。“下雪是场意外,但我会把这场雪当成是美好的相会”,课堂伊始,周老师以富有诗意的语言开篇,为我们介绍了这堂课的主要内容。在播放了南山诗社吟唱作品唐诗《问刘十九》之后,他抛出了探讨的核心问题:由于当代学生的审美习惯都变了,传统吟诵的方式必须要加工。接着他从美育是一种可靠的实践、古典诗词吟唱十年历程、古典诗词吟唱的经验与反思和古典诗词吟唱的未来等四个方面进行生动阐释。周老师底蕴深厚,风格平易近人,结合近十年来的探索谈诗词吟唱的实践,不断提出让学员深思的问题,更新了学员们对诗词吟唱的认识。学员们认真聆听,兴趣盎然,踊跃发言,课间还积极与周老师进行交流,而周老师的谦虚与博学,更是让学员钦佩不已。
       下午两点半,北京师范大学古代文学研究所专家谢琰老师为学员做了《诗词吟唱入门》的讲座。谢老师先从诗歌与音乐、字音与乐音、格律与旋律、情感与形式等四方面进行诗词吟唱的理论指导,旁征博引,引经据典,生动的讲解把学员带进诗词吟诵的“前世今生”中。讲座中,谢老师善于调控课堂气氛,通过互动、交流、讨论等方式,让课堂活跃起来,钟屋小学的杨月华老师用字正腔圆的粤语朗诵李清照的《声声慢》,把课堂氛围带到了高潮。在理论学习之后,谢老师的助教、南山诗社前社长余丹以《问刘十九》、《泊船瓜洲》等诗词为教例,指导学员学习吟唱,歌声萦绕,音律流连,极大地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这堂课让学员学以致用,将诗词理论与技能学习相结合,真正地提升了学员的诗词吟唱素养。
       下午五点半,紧张而充实的第一天学习生活结束了。学员们一边交流学习的收获,一边走进瑞雪纷飞的暮色中,期待接下来有更多精彩的学习内容在这美丽的冬季与我们相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