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用心做好教育人——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教委对口协作河南骨干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 2015-07-14



    2015年5月12日至2015年7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了北京市教委对口支援项目河南骨干教师培训班。此次培训任务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承担的第一个北京市教委对口协作项目,两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组织培训团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在课程设置、培训氛围、教学质量、团队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使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一)课程设置
    参加此次培训的河南骨干教师包括中职学校及初中语文教师,知识层面及学科背景不同,据此,课程设计由三个板块组成:高端引领、特级教师专业引领、实践引领。
     1. 高端引领
    为人师表的老师首先应具备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品德。就此,我们设计了高端引领课程板块,如:全国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国家语文课程标准研制组专家郑国民教授的《卓越教师发展》、北师大文学院院长过常宝教授主讲《经典导读》、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军教授的《汉字规范的当代实践》、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刘勇教授的《五四百年的精神财富》、央视百家讲坛特聘演讲嘉宾李山教授的《儒家思想的现代意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钱志亮副教授的《教育的逻辑起点》、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卜师霞的《汉字与传统文化》、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余清臣副院长的《中小学教师如何在教育教学中开展价值观教育》等课程,从不同层面开拓学员的文化视野,丰富学员的知识框架,引导学员的深层思考。学员们在享受了专家们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的同时,更领略了其间蕴涵的博大智慧,提升了自身修养。
     2.专业引领
    同领域成功人士的经验传授,是培训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不同学科的特级教师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朋辈互助,针对性强,更具实操性。如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教育部质量监测中心命题专家高萍的《教研活动的开展与研究》、中国地质大学附中心理中心主任张渝鸿的《学生心理行为解密》、国家级骨干教师梁侠的《教学设计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发展》、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赵景瑞的《说课、听课、评课》、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梁捷的《如何做一个优秀教师》等,从不同维度进行经验传递,启发、引领学员们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更增加了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且行、且思、且悟的信心。
     3.实践引领
    实践引领主要采取下校观课的形式。走进课堂,观摩名师课堂教学,有助于从理论到实践的转移,更直观地帮助学员提高教学水平,改进教学行为。此次培训设置了百善学校、北京市101中学初中部、北京市润丰学校、海淀区信息管理学校、铁路好生学校等下校观课活动,观摩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郭峰、赵谦翔、张文娣、卓立等人的现场授课,听取相关学校领导的办学理念。学员深入到名校去听常态课和示范课,在实地观课中领悟到探索式、自主教学等亮点,认识到自己实际教学中的缺点与不足,摸索到改善自己传统教学方法的路径,提升教学专业技能。

    (二)培训管理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对北京市教委对口协作的河南水源地教师培训项目高度重视,委派陈珊、邓宇林两位老师为班主任,负责培训班的教学和生活管理。两位老师兢兢业业,为了让学员不错过每一次精彩的讲座,学到知识,不仅严格考勤,还经常启发有关课程的思路,帮助学员进一步理解专家所讲的内容;此外,还时刻关爱着老师们的生活,学员有病,介绍医院并拿药给学员。培训伊始,便在班会上将在师大培训中的各种学习、生活的注意事项一一告知大家,如饭卡的使用、公交卡的办理、自6月1日起最严的控烟令等,希望河南老师们可以尽快适应北京的学习生活。此外,还建立了班级的QQ群,便于学员之间、学员与班主任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三)氛围浸润
    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百年老校北京师范大学,秉承“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以及“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严谨治学。每天,在校园里都有莘莘学子们的朗朗读书声,夕阳下的操场也有学子们的矫健身姿,教室里、实验室里,即便是节假日,也有学子们刻苦和执著的身影。我们希望给予河南培训老师的,不仅仅是课堂知识的传授,还有北京师范大学这所优秀学府所具有浓厚的人文关怀以及“踏实勤勉、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
    为此,我们不仅组织参观了北师大校史馆、文博馆,还专程组织了师大辅仁校区的参观活动,让老师们感受古色古香的辅仁大学旧址,体味历史的厚重与传承。此外,还及时将师大举办的各种活动信息告知大家,比如毕业演出、大学生电影节等的特色活动。我们鼓励老师们深度融入北师大的方方面面,以一个学生的身份体验北师大的生活,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和教育理念,将更好、更新、更具人文情怀的教学实践带回河南,普惠更多河南的孩子。

   (四)学员感悟
    两个月的培训,学员们意犹未尽。大家都非常珍视此次培训,积极参加各项学习活动,主动与各位专家交流,就自己在工作、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虚心求教。通过两个月的培训,学员们说:不仅收获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学到了新理念,心灵得到震撼,而且也收获了快乐和友谊。学员们不仅在思想上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而且业务能力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大家纷纷表示,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回到工作岗位上将会继续学习,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用心工作,用爱工作,把学到的知识内化成自己的动力,做好种子,在河南发芽,开花结果。

    为期两个月的培训,文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通力合作,各部门老师本着精益求精、严谨扎实的精神,踏实工作,规范管理,保证了培训各个环节的顺畅进行,受到了培训学员的好评,为北京市对口协作工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及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尽职尽责。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5年7月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