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在国际视野下开展高效而有趣的数学教学——西乡街道2014年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北师大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 2014-03-19


 



  3月17日,西乡街道小学数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一行46人在廖新平班长的带领下,乘着“两会”强劲的春风,迎着初升温暖的阳光,来到了百年名校——北京师范大学,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学习新征程。
  上午8:30,在班主任陈珊老师的主持下,举行了简短而又朴实的开学典礼,北师大文学院姚建彬副院长代表文学院发表简短讲话,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学员们能学有所获。瘳新平校长远作为本次培训班的班长也作了发言,表示要珍惜这次机会,通过学习,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更好地服务西乡教育。


  在大家的掌声中,北师大教授、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刘勇院长从《五四新文学跨文化思考》中娓娓道来,向全体学员呈现了一幅处在“古今中外”交叉点上的现代文学历史画卷。无论是“一点难求、巨星漫天”的五四文学,还是“注重创新传承、强调立本开放、勇于承担责任、深刻批判社会”的跨文化品格,疑惑是五四新文学的文化背景与资源,都给与会学员精神文化的生动洗礼,给数学教师跨文化的文学熏陶。近三小时的讲座中,刘教授旁征博引,如数家珍,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充分地彰显出他深厚的文学底蕴,精辟地论述了他对现代文学的思考与探索。
如果说上午刘教授的讲座为全体小学数学骨干教师注入了精神动力,那么下午北师大周新林教授则以《脑科学研究进展对数学教学的启示》对小学数学教学从科学的角度进行了专业导航。周教授用生动直观的教学方式绘声绘色地描述了神经科学与数学认知的关系,并从教育、心理学角度对大脑数学认知进行了科学的分析,给小学数学教学给予了理念的引领,科学的指导。
  繁忙的一天中,教师教学激情四射,充满睿智,学员学习积极愉快,富有创造。这是来北师大学习的第一天,尽管北京上空还被雾霾所笼罩,但是全体学员的脸上却绽放出灿烂的笑容。相信为期一周的学习,学员一定会把理念变为行动、把理论化为果实,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打下良好的基础。


  3月18日,西乡街道小学数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学员又品尝了专家给学员们精心准备的文化盛宴。
  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曹一鸣教授送给学员的《国际视野下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及案例分析》。曹教授重点介绍了美国课堂的五大关注点:1.注重关注个体差异;2.注重营造具有挑战性的数学学习环境;3.注重合作;4.注重信息技术;5.注重对学生的评价。在互动交流中,学员们通过对照赵教授提出的一堂好课的国际标准,反思自己的教学理念、行为,与教授进行长时间的思辨,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下午,教学心理学赵希斌博士,带来一堂幽默、有趣的讲座—《高效与有趣的教学》。赵博士从高、思、实、正、通五个方面阐述高层次学科素养的基本内涵;从引、问、比、动、趣五方面阐述教学方式的五个把握点。通过举例子、打比方,谈古论今、旁征博引,让学员们在高度集中、愉悦的状态下领略了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中,激发学生的学习期待和热情;学会如何提出数学问题并探究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从而高效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在掌声和笑声中,学员们认识到要想成为一个受学生喜欢的老师,不仅要有丰富的跨学科知识,还要不断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多读书,积累各种资源和素材,是教师实现高效有趣课堂的必要途径和手段。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