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2019年 “新课标·新教材”中学整本书阅读教学名家精讲班第二期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 2019-11-08


  2019年11月8日上午九点,北京师范大学“新课标·新教材”中学整本书阅读教学名家精讲班第二期开班仪式在八道湾鲁迅纪念馆顺利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的副主任张帆老师首先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各位老师介绍了文学院百年间的光辉历程。从鲁迅、钱玄同、钟敬文,到莫言、余华、苏童,北师大走出了一大批享誉世界的先贤名师。在新时期的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评估结果为A+,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文学院不仅历史悠久,根基深厚,还积极走现代化、国际化道路。除此之外,文学院还积极承担社会服务职能,如央视品牌节目《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台前幕后,都能看到师大人的身影。百年师大,中文当先,相信各位参加培训的学员一定可以在文学院度过充实的学习生活。

 

 

  随后,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的秦中慧老师对本部门组织的活动进行了介绍。文学院利用学科优势及教育教学资源服务大众及中小学教育,开展各方面、各层次的教师培训,积极发展教育事业,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新课标、新教材”教师培训体系、“青春国学计划”、“京师文学计划”及学生研学系列等特色课程,不断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及学生提供优质的课程服务,发展教育事业。至此,开班仪式圆满结束。

 

  随后本期课程正式开始。首先由北京第三十五中学鲁迅书院的主任吴静瑾老师为大家带来有关“立人课程”的精彩讲座。三十五中学的“立人课程”共分普惠课程、拓展课程、研究课程三个层次,层层递进,循循善诱,启发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仅能锻炼提高思维能力,更能引导学生主动靠近鲁迅这位先贤,触摸他的伟大灵魂,感受他的深邃思想,达到“立人”的目的。吴老师特意强调,这次课程就在鲁迅当年旧居的堂屋进行,这让本次课程有了更加特殊的意义。

 

 

  紧接着,荣挺进老师带领学员一起参观鲁迅旧居,并细心讲解,同时耐心回答学员提问。鲁迅的生平、作品、家庭、朋友,都在一方院落中得到保存和展示,极大地引起学员探索的兴趣。穿越历史的回廊,各位老师在同一个屋檐下与鲁迅相遇,更加深了大家对他的理解和尊重。

 

 

  下午,邓虹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分享了有关鲁迅经典作品教学的相关经验。邓虹老师充分发挥多媒体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调动学生兴趣,挖掘学生潜力,尊重学生感受,达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邓虹老师展示了学生在进行鲁迅作品研读时写出的作品,学生对鲁迅文章的思想和情感都有着深刻的理解与准确的把握,他们的创造力让邓虹老师由衷地感到做一名老师的幸福。邓虹老师的分享生动有趣,引人深思,在场老师纷纷与邓老师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相信在文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各位老师都能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不虚此行。文学院也将继续努力,运用全国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全国中小学和一线老师提供更多有深度、高品质的服务。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