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第五届“青春国学”传统文化进校园高端论坛暨
“薪火计划”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结业典礼在深圳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2-22


微信图片_20201221134807

 

2020年12月16日至12月17日,第五届“青春国学”传统文化进校园高端论坛暨“薪火计划”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结业典礼在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和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北京师范大学直属附校学科教研共同体协办。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局长范燕塔、教育局副局长郭杜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利霞、教育发展事务中心主任温福华、教师研修学院副院长陈小光,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副书记周云磊、教授李小龙,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校长吴建民、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校长田军、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校长何云、中央电视台《跟着书本去旅行》栏目主编刘潇、《中国教师报》周刊主编宋鸽出席本届论坛。来自深圳市宝安区的公民办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研员、小学语文教师及教师研修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的老师共计五百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BR7A3764

 

北师大文学院康震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本届“青春国学”传统文化进校园高端论坛,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首次与地方教育局携手举办,展现了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深度合作,将为当代语文教育教学的发展、传统文化的振兴贡献力量。

 

AE5I7840

 

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范燕塔局长在讲话中说明,教师队伍的培养与建设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对北师大文学院为“薪火计划”种子教师量身定制的培养方案和“薪火计划”学习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加强双方合作,共同为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做出贡献。

 

AE5I8377

 

论坛邀请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康震带来主题报告《古代家训与中国文化》,报告精选中国古代经典家训,深入解析中国古代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传统与教育智慧;北师大文学院教授李小龙做主题报告《如何欣赏中国古诗》,以跨文化视角分析中西诗歌的差异,讲解中国古典诗歌的特征与欣赏方法。

校长及媒体论坛环节围绕“传统文化:十四五规划与校园文化建设”主题,邀请吴建民、田军、何云三位校长,刘潇、宋鸽两位主编与现场二十余位宝安区小学校长就传统文化的当代教育、传播和传承等议题展开分享交流,拓宽了教育工作者及媒体人对于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播的实践思路。

 

AE5I8994

 

为鼓励一线语文教师积极探索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与语文课堂教学相结合的实践方法,本届论坛还设置传统文化进校园示范课、“薪火计划”精品课例展示环节,并邀请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李英杰、深圳市宝安区语文教研员唐宝成、陈国富进行评课,为语文课堂教学和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提供了示范案例。

“青春国学”传统文化进校园高端论坛自2016年至今已举办五届,致力于引领基础教育领域中的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迄今论坛累计参与人数达4000人,形成了传统文化教材、传统文化教育论文集、中小学生传统文化主题学系列课程、“晨光•青春国学”古典诗词吟唱比赛、卓越语文教师素质大赛、“风逸文学奖”创意写作等一批可喜成果。

今年,北师大文学院跨越2000多公里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宝安,与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强联合,成功举办本届论坛,将“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一贯主题与深圳市宝安区“薪火计划”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结业典礼和成果展示相结合,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创新性开展和语文教师队伍建设,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和语文教育传承薪火,播撒光明。

 

活动剪影

AE5I7611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及论坛嘉宾观看“薪火计划”小语展板和学员成果

 

3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与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范燕塔局长进行交流

 

开幕式及“薪火计划”小语项目结业仪式

BR7A3836

薪火计划”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优秀学员合影

 

“青春国学”论坛专家主题报告

AE5I8658          AE5I8936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作《古代家训与中国文化》主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小龙教授作《如何欣赏中国古诗》主题报告            

           

 

“青春国学”传统文化进校园校长及媒体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吴建民校长主题发言
《让中华传统文化深深扎根在校园》
 

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田军校长主题发言
《传统筑基校园 文化厚实人生》
 
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何云校长主题发言
《寻找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圳教育表达》
 
 中央电视台《跟着书本去旅行》主编刘潇主题发言
 
《中国教师报》周刊主编宋鸽主题发言 深圳市宝安区教师研修学院陈小光副院长讲话

 

        

 

教研员展示课点评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李英杰老师评课 
 
 深圳市宝安区语文教研员唐宝成老师评课
 

 

d472ce5f7a039da6be55dc12941d5ca

深圳市宝安区语文教研员陈国富老师评课

 

传统文化进校园示范课及“薪火计划”精品课例成果展示

示范课:六年级《游园不值》
授课教师:周艳桃(深圳市宝安区滨海小学)
 示范课:五年级《伯牙鼓琴》
 授课教师:翁丽娟(深圳市宝安区宝民小学)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