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顺义区高中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班"开班典礼暨首场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1-03


"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顺义区高中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班"开班典礼暨首场讲座圆满举行

2021年112日上午9“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顺义区高中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开班典礼暨首场讲座北京师范大学前主楼5049会议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顺义区教委挂职副主任张丽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高中教研室主任李永跃顺义区高中语文教研员刘德水、李长昊、李秀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分党委副书记周云磊、发展与合作中心主任向飞出席仪式顺义区36位奋战在一线的高中语文骨干老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秦中慧主持。本次活动采用线上方式举办。

仪式开始,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云磊老师致欢迎对各位嘉宾和参会教师者表达感谢周云磊老师简单介绍了北师大文学院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全国一流的师资力量以及对中国当代教育产生的深远影响,还特别指出了北师大文学院对教育领域人才培养的关切。为此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将与顺义区教委携手并进,在基础教育领域深耕细作,为提升语文教育质量共同奋斗。

接着,北京市顺义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高中教研室主任李永跃讲话。李主任指出,当前新课标统编教材在使用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为此,希望借助北师大团队资源,打造一个顺义区高中语文业务骨干团队,扎实深入推进顺义区高中语文课程改革。同时,李主任也对参会的36名语文教育一线工作者提出了几点要求,希望骨干教师能把握机会、提升自我、夯实本领,提升课程设计能力和教学实施能力。

最后,北师大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主任向飞介绍学习安排。希望各位同仁能受到启发,创造满意的学习成果。

开班典礼圆满结束后,北师大文学院张莉教授为顺义区高中语文骨干教师主讲《阅读小说的方法》。

张老师解读了统编版高中语文教材中的现当代文学作品的入选理由、文章编排及相关作品的文学意义,并以鲁迅经典小说《祝福》为例阐述了文学解读的新视角。张老师以茹志娟《百合花》和铁凝《哦,香雪》为例,挖掘两篇课文在文学史上的相似命运以及时代变迁、审美重构的趋向;通过对《小二黑结婚》和《荷花淀》的对比阅读,阐释文学作品创作视角的变化。张老师对《祝福》的解读呈现了截然不同的全新视角:从祥林嫂的角度出发,理解一个女人的反抗与自救。从写作技法、人物形象塑造等方面剖析祥林嫂,并对其所处的社会环境、人际关系进行分析,全面展现了旧时代女性想要自救却不得、想要反抗却被桎梏的困境。

讲座最后,老师们与张莉教授积极互动,表达了自己的学习体悟与收获。至此,“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顺义区高中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开班典礼暨首场讲座圆满结束,希望本次活动能为项目的推进奠定基础,衷心祝愿各位老师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