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2021年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巫溪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线上培训开班仪式暨首场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1-15


1114日上午,2021年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巫溪、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线上培训开班仪式暨首场讲座成功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语言文字工作处市语委办副处长孙志刚,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娜,重庆市巫溪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蔡雄,以及北师大文学院聂大昕、颜子楠、向飞老师出席会议,来自巫溪、酉阳的两百位学员和文学院二十名辅导员共同参加。活动由北师大文学院颜子楠老师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首先致辞,对与会领导、嘉宾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介绍北师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设立的重要意义主要工作。康老师表示,本次培训是基地开展的第一项正式工作,重庆位于我国西南,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巫溪、酉阳又是重庆市重要地区,面向两县教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未来基地将在国家语委、北京市教委的指导下,依托北师大文学院,并协同巫溪县、酉阳县等各方力量,办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语言文字工作处市语委办副处长孙志刚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战略背景,对培训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孙老师表示基地依托文学院在语言文字领域研究培训的专业优势,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培训服务贴合实际强调本次培训对于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到了重要奠基作用。北京师范大学通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充分发挥了高校的实践引领、社会服务等职能,更是北师大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做出的积极贡献。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娜展示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独特的自然与人文特色,介绍当地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水平的基本情况,并对所有学员提出学习要求,鼓励学员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培训纪律,学有所成、学以致用,给巫溪、酉阳其余老师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重庆市巫溪县镇泉中心小学校语文教师罗雪玲代表所有学员表达了对北师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感谢难得的学习机会的珍惜,表示作为学员代表将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培训目标,克服学习困难,在辅导员的带领和督促下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并对本次培训表达了热烈的期待。

 

 

开班仪式最后,北师大文学院聂大昕老师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学习目标、学习安排和课程模块。培训课程由文学院专家立足巫溪、酉阳学员语言文字运用的实际能力水平,设置系统全面的课程内容,制定详实有效的实施计划及考核规则,并提供培训师资、学习平台、反馈提升、管理督促等各项保障与支持。培训将通过有针对性的材料设计、效率化的配置、多样化的模块安排、碎片化的操练时间,采用文化讲座、小班培训、练习打卡、综合考核等系列方式,切实提升学员的语言能力、教学水平能力和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等综合能力。

 

 

开班仪式结束后,康震教授带来本次培训的第一场文化讲座《古代家训与中国文化》。讲座中康老师旁征博引,介绍了家训的历史源流,结合现代社会的教育理念需求,向学员们讲授家训承载了孝亲敬长、近善远佞、扶危济困、安国恤民等丰厚的文化内涵,其中的教育智慧对于塑造高尚人格、成就栋梁之才影响深远历久弥新,对于当今教育工作者仍颇有启发意义。讲座最后,康老师对参训教师提出了期许,希望老师们能立足新时代文化建设实践,在学习、普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以时代精神引领文化经典的学习与传承,不断提升自我修养与教育素养

 

 

至此开班仪式暨首场讲座圆满结束未来基地将按照课程计划,稳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的实施工作。

2021年教育部语用司面向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中小学校教师开展语言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帮扶重庆巫溪县和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该项目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发挥国家语言文字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农村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教学水平。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