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通辽市高中校长工作室项目开班典礼暨首场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9-26


      2022年9月2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通辽市高中校长工作室项目开班典礼暨首场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

      通辽市教育局副局长田向阳、教育局教师工作科副科长于志忠,项目导师团队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莉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苏君阳教授、桑国元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卜师霞教授、文学院发展合作中心主任向飞、副主任张帆,以及参与此次项目的10位通辽市高中校长参加了开班仪式。典礼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发展合作中心樊俐俐主持。

     会议开始,卜师霞教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致辞,她对各位嘉宾和与会者表达了欢迎与感谢。卜师霞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北师大文学院历史悠久的学术传统、深厚的学术积淀和坚实的发展基础,并指出学院一直高度重视通过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国家和社会提供高端的服务,尤其是对于基础教育领域。此次项目是北京市教委支援合作项目,也是京蒙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项目规格高、人数少、周期长,双方经过精心筹划和准备,在通辽市教育、项目导师团队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如期开班。卜师霞教授对各方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此次项目顺利举行,取得预期的成果,希望双方能够以此为契机加深合作,共同助力学校发展、提升区域办学水准。

        为保证项目的效果与质量,本次名校长工作室实行了“实践+理论双导师制”,实践导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王莉萍校长结合自身经历,与参与项目的各位校长分享了几点工作心得,第一是作为校长不缺乏经验,但经验背后的理论也非常重要,要重视经验背后的理论支撑;第二是要系统性地学习,将以往碎片化的理论与自己的知识结构进行整合;第三则是在实际工作中重视用理论指导实践,增强自身的理论修养。王校长表示,此次项目正是解决这几个问题的绝好机会,相信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一定会让大家有所收获,并在学校发展中作出更多更好的探索。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桑国元教授作为理论导师代表讲话,他首先对通辽市教育局的推动此次高中校长工作室项目表达敬佩,能够重视教育生态建设,并通过建立学习共同体来实现抱团取暖、共同发展,是此次项目得以开展的重要前提。桑教授讲到,希望校长们在此次研修项目中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践行行动研究、行动学习的宗旨,同时要提高站位、变革理念,在今后的学习中共同去探讨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期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能与各位校长有机会面对面交流,通力合作,共同完成此次项目的预定目标。

      接下来通辽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王子忠校长作为学员代表讲话。王校长对通辽市教育局、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等各方为此次项目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结合当下新高考改革的背景说明此次深度研习项目意义非凡,他表示,工作室平台将汇聚北京优秀的学校教育案例、丰富的教育实践经验,相信通过学习定能进一步提升校长们的专业素养、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激发教育情怀和实践动力,最终促进通辽市高中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

 

而后,北师大文学院发展合作中心副主任张帆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此次项目的情况,阐述了工作室的定位、设计思路以及简要的执行方案,期待通过丰富的学习内容设计,让本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通辽市教育局田向阳副局长再次表达了对北京市教委、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感谢,重申了该项目培养模式全国领先,并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结合通辽市区域教育发展现状,田局长指出高中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是通辽高中特色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教育信息化提升、教育成果转化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希望通过“实践+理论双导师制”模式向北京师范大学苏教授、桑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王校长借鉴学习更多行之有效的问题解决办法,以提升通辽高中教育质量。最后他提出,希望参与学习的各位校长按时按质完成学习任务,争当教育教学改革的排头兵,力求实现从“名校长”到“大先生”的转变。

至此,本次项目开班典礼圆满结束。接着,本次项目的另一位理论导师苏君阳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首场讲座《学校变革需要形成什么样的理念与思维——基于教学模式变革的探讨》。讲座中,苏教授从多个维度出发,撷取多所学校、多位教育家的改革实践,分别从正面和反面阐述了学生品质的应然导向、学校组织变革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发展等一系列问题,他最后总结道,改革既不能墨守成规,也不能操之过急,要在遵循各方规律的前提下稳中有进。

至此,本项目首场讲座也完美落幕。在未来3年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将持续发挥自己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和专业优势,聚焦通辽市高中发展的关键问题,切实推进成员校长开展学校问题改进实践与研究,推动区域教育变革、提升区域教育质量。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