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中国语文学研究的传统与创新——第四届韩国延世大学中文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交流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1-18


 

20211113日,“中国语文学研究的传统与创新——第四届韩国延世大学中文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交流周”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行此次国际论坛由韩国延世大学中文系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文学专委会共同协办来自两院系的26位专家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分为5个会场,针对“语法学”“音韵学”“文学和思想”“古代文学”“神话学”等领域中的前沿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400余人次中韩学者和学生参与了本次前沿论坛。

 

 

北京时间上午9时,论坛开幕式正式开始,延世大学金椿姬教授主持,延世大学文学院院长金铉哲教授致欢迎辞,北师大文学院院长、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理事王立军教授以及延世大学人文学研究院院长金长焕教授分别致辞。延世大学河炅心、朴应皙、金兑垠、金椿姬、徐维辰等教授,我院杨利慧、刁晏斌、李晋霞、周剑之、刘全志等教授和副教授,以及两校近百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了开幕式。

金铉哲院长在欢迎辞中阐述了中国语文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并指出中国语文学研究不仅要在某个特定领域进行,而且应当在语言、文学、文化等各个领域,通过相互融合的方式进行深入考察,以此促进该学科在两院及两国的均衡和良性发展。金院长强调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并展望了中国语文学的未来发展前景最后表达了对双方办会人员以及与会师生的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王立军院长首先回顾了两院系学术交流周的发展历程。第一届和第二届交流周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在我院和延世大学中文系召开,双方围绕中国语文学的各个议题,通过专题研讨、学者对谈、博士生论坛等多种形式展开了一系列交流活动。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使第三届活动转为线上开展,中韩双方就中文学科的前沿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本次交流周活动继续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不便,成功按时在线召开,彰显出两院系师生的极大热情。王院长指出,今年交流周的主题为“中国语文学研究的传统与创新”,涉及了语言、文学、文化的多个领域,中韩师生将深入交流和研讨双方最新的研究成果。四年来,两院系之间持续开展的交流周活动已经成为北师大文学院的国际化品牌之一,通过交流周,两院系之间加强了相互了解和合作希望未来双方继续深入交流并由此深化中韩两国传统友谊。最后,王院长主办方延世大学中文系以及为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付出诸多努力的双方师生表示了衷心感谢,并预祝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延世大学金长焕院长对本次交流周的召开表示了衷心祝贺,对促成本次活动顺利举办的各位老师同学表示感谢,并指出虽然今年的研讨会不可避免地在线上举行,但是希望明年的活动可以在线下面对面地开展讨论。

开幕式过后,参会的学者和博士生分为5专场进行了学术发表和交流。 

上午的论坛共有两个专场。首先是语法/音韵学研讨专场其中延世大学金兑垠教授作了题为“‘啊’语流音变个体差异研究:在线问卷调查研究”的报告,指出“啊”语流音变在教材和实际使用中的变调并不相同,并通过在线问卷调查和详细的数据分析呈现证明了这一点,调查证明,性别、年龄、普通话使用时间、使用者所在方言区等因素都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啊”的语流音变。北京师范大学刁晏斌教授作了题为“‘无色’指人名词初探”的报告,认为“无色”指人名词具有表示泛指义、包含强烈的粘着性和对修饰成分有强烈的选择性三个突出特点,并以“人员”等词为例说明了其在高频的使用中的发展变化。延世大学博士生郭敬作了题为“‘看’的可能补语搭配分析——以‘看不X’为中心”的报告,按照“看”的不同义项分类,详尽地考察了各个“看不X”结构中,并用概念整合理论对该结构的整合程度进行了分级。延世大学博士生周思若作了题为“汉语紧缩句宏事件分析”的报告,介绍了国外最新的宏事件理论并用该理论分析汉语紧缩句,并从紧缩句所表示的宏事件类型对紧缩句进行宏观和微观的分类,总结了紧缩句中主事件的五种类型。

 

 

“文学和思想研讨专场”由我院古代文学所副所长周剑之副教授主持,发言人包括徐维辰、刘全志、朴桂花、崔振鹏发言结束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徐维辰教授和朴桂花老师表示北师大师生的发言都十分精彩,希望以后继续多多学习。我院刘全志副教授表示徐维辰教授的论文把握住了清末民初历史小说到科学小说的转变,与当时的社会现实密切相关;朴桂花老师的论文论述促织故事的创新,文本涉及诗、词、笔记、小说等各类文体。徐维辰回应科学和科幻小说的区别在于科学小说相信其中描绘的东西不是一种幻想,在未来能够实现。朴桂花回应今后将寻找更多蟋蟀和促织的相关文献。在评议环节,剑之认为徐教授抓住了小说模式的转变以及其间所贯通的批判现实精神朴老师对促织故事的梳理全面细致,分析了蒲松龄对传统的吸收和创造,并且由此联想到中国古代的离魂故事肯定了刘老师对于“解祠”的论述,是民俗、文化、制度的综合性研究;认为崔振鹏的论文从春秋学的角度揭示了杨维桢乐府诗的成就。在提问环节,延世大学金长焕教授向刘老师提问鸱鸮之间的区别,以及中国现在是否还有食“枭羹”的习俗,刘全志老师一一作答。上午的分组会议在中韩双方热烈的交流讨论中圆满结束。

 

 

下午的专场研讨共分三组。其中“古代文学研讨专场”由延世大学中文系教授徐维辰主持,周剑之、李圣贤、余丹、郑南娜、谢雨情、梁智旻5位中韩师生进行了论文发表。徐维辰教授表示本场学术交流开拓了新天地并希望以后能开展现代文学专场,开拓更广阔的学科视野。刘全志副教授赞扬李圣贤老师有深厚的研究基础,把握住了南朝铭文的新变情况。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在概括铭文功能转变时可与铭文的整体发展相联系,关注先秦两汉时的情况;肯定梁智旻关于庄子结构思想革新性的论述以及庄子思想在现代社会的价值。李圣贤老师表示通过这次会议获益匪浅,今后将会把更多的文献应用在自己的研究中。周剑之副教授认为郑南娜同学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将荣格原型理论引入婉约豪放词研究,角度新颖;认为李圣贤老师将南朝铭文命名为宫体铭,论述颇有创见,对南朝的铭文进行细腻解读,关注文学的审美性;认为余丹同学关注了赋体与礼制关系这一颇有研究难度的选题,对宋初大礼献赋在文体功能、文本内涵、话语系统上的新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揭示,值得肯定;指出谢雨情同学的论文从文图对读的角度出发,以诗歌和绘画相互阐释,寻求共性,颇有新意。

语法学研讨专场由北师大文学院刁晏彬教授主持,共有6位中韩师生进行论文发表。我院李晋霞教授作了题为“从篇章语法看叙事语篇的叙事节奏”的报告,选择了24篇叙事语篇,与文章学相结合对叙事语篇的叙事节奏进行了量化研究和分析,并分析了概要、停顿、场景在不同部分的占比。延世大学朴应皙教授发表了题为“想象力与认知符号学”的报告,从认知语言学角度出发,将其理论从语言符合拓展到想象力的范畴,通过概念隐喻、概念转喻,意象图式以及概念合成等语言层次上的语义引申的认知机制,考察身体语言与在文化产业中出现的角色等,期盼打开认知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的大门。延世大学博士生权书妍作了题为“‘在X看来’框架小考”的报告,分析了“在X看来”这一介词框架,对“在”和它的介引成分以及“看来”进行介绍和分析,指出一般所说的推度副词“看来”和该框架中的“看来”的不同,认为叙述人通过该框架在相对客观地描述判断主体的认识和想法。我院博士生李晗发表的题目是“转折连词在论证语篇中的篇章功能”,选取211个包含转折连词的句子作为语料,分析探讨转折连词在论证语篇中的篇章功能,指出转折连词多出现在论证语篇的前景部分之中,并具有篇章连接、主观化表达、逻辑关系表达与话题标记等篇章功能。延世大学博士生陈依诺作了题为“中韩同素逆序词分析及教学建议——以双音节HSK词汇为中心”的报告,分析了《汉语水平词汇与汉字等级大纲》8822个汉语词,并根据语义关系等因素总结出871组中韩同素逆序词,从而可以提出较有针对性的对外汉语教学建议。延世大学博士生徐泽方作了题为“认知语言学视角下‘反语’的理解”的报告,分别从传统语言学修辞阶段、现代语言学阶段和认知语言学阶段梳理了各学者对“反语”的理解和分析,分析了各阶段的意义和不足,并对概念整合理论的解释进行了完善和补充,最后从隐喻角度提出了自己对于“反语”的理解。

神话学研讨专场”文学院副院长、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文学专委会主任杨利慧教授主持,来自两院系的6位学者和研究生进行了论文发表。研讨大致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集中在神话学史及其相关反思。杨利慧教授以自己探索当代神话研究方法的30年历程为个案,阐明田野研究的模式并非固定不变,即使在一个学者的治学生涯中,其模式也会不断发生变化,而选择的关键在于意图解决的问题以及研究的视角。延世大学的宋东盈老师集中讨论了21世纪中国神话和神话学的发展脉络,特别指出其中的一个重要取向是围绕着电子媒介展开,认为需要关注当下电子媒介中神话现象,并从媒介的观点深入研究,比较传统媒介和电子媒介传达方式的差异。第二部分是基于田野研究的个案讨论神话在地化表现我院博士生贾志杰讨论了炎帝神话的地方性问题,根据自己在山西高平市神农镇的田野考察,说明了炎帝神话在地方文化展现的神格、经历、亲属谱系等,展现了炎帝神话在地方文化和典籍记载中的不同面相。硕士生李银平从景观叙事和景观生产的角度研究了女娲神话,并提出了景观叙事圈层说的理论模型阐释地方景观和神话的关联。第三部分的讨论集中在电子媒介领域。我院博士生张淇源以FGO游戏为例,从游戏文本的建构神话传统的传播改编的限度和边界等角度,探讨了神话传统的跨媒介转化问题。硕士生宋嘉琪SCP基金会的创作为例,探讨电子媒介中神话与科学的统合。精彩的发言之后,杨利慧教授对每位发言人的论文进行了简要的评议,并指出本场讨论的几大特点:对神话学发展历程和当前学术研究趋势的理论反思;关注神话在当代社会中的多形态存在方式;关注神话的创造主体随后参会的听众对发言人提出了问题,发言人对此进行了积极的回应。

 

C:\Users\YLH\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13f521383c7ef04833d88bccbc8008.png

 

下午的闭幕式由延世大学金椿姬教授主持。首先由各专场的主持人对各的发言情况进行了总结。朴应皙教授简要介绍了“语法/音韵学”专场四位学者的研究成果,并对与会的老师和同学表示了衷心感谢;周剑之教授总结了“文学和思想”专场的发表,她认为本专场四位学者的报告视角新颖,论证翔实,观点深入,都是较为综合性研究,报告结束后会场的老师和同学了热烈的讨论,气氛活跃;刁晏斌教授详细介绍了“语法学专场”的研讨情况,评议了各研究在交叉性、前沿性、创新性方面的独到之处既有宏观的“大语言学”研究,也有微观的个别语言结构的研究,既有理论研究,也有应用研究,总体而言较为全面;徐维辰教授指出,在“古代文学”专场有四篇关于宋代文学,一篇关于庄子,一篇关于南朝铭文,学者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开拓了学术新天地,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杨利慧教授指出,此次“神话学”专场研讨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反映出当前对中国神话研究特别关注神话与当代社会的关系以及新媒体和大众文化产业对神话的运用,并启示研究者未来应更关注媒介的本体研究、主体研究和民族志研究。

最后,金椿姬教授总结了本次交流周论坛的整体过程和重要意义,感谢所有与会的中韩学者和师生,指出疫情阻挡不了我们推进学术研究和交流的步伐,第四届学术交流周活动圆满结束,期待大家明年能在北京相会

(供稿:文学院外事办公室)

 

链接到韩国延世大学网页

链接到韩国延世大学中文系网页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