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来访

美国著名旅游人类学家纳尔什•格雷本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8-10-31


1028日下午,著名旅游人类学家、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资深教授、国际旅游研究院创始人纳尔什格雷本教授(Nelson Graburn)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作了题为“乡村是城市旅游剧场中的舞台吗”(Are Rural Villages Stages in the Theatre of Urban Tourism?)的讲座。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利慧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博、硕研究生以及旅游业的业内人士等三十多人聆听了讲座。杨利慧教授首先介绍了纳尔什格雷本教授在旅游人类学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北师大学生对教授著作的研读情况。我院民间文学专业2016级博士生张立群担任本次讲座的翻译。

 

讲座中的格雷本教授

 

讲座中,格雷本教授主要论述了城市发展和乡村旅游的关系、乡村旅游和民族旅游的本真性、旅游对于旅游目的地居民的影响以及城市“仿村落”的建设等问题。他用大量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理论思考,观点新颖,并分享了自己田野调查的宝贵经验。

 

认真聆听的师生

 

格雷本教授认为,考察乡村旅游和民族旅游需要基于城乡关系理论和实践的传统,农村和城市之间存在持续而复杂的竞争关系,包括食品和原材料的加工生产, 劳动力资源以及潜在的配偶(potential spouses),但正是城市的力量最终既规划和实施了农村发展,又分析和加强巩固了城乡关系的意识形态。城市对人的异化又会让让人们对“家乡,故乡,出生地”抱有怀旧情怀,正是这种情怀激发了“寻根”旅游。

民族乡村旅游通过传统表演和展示自己的民族文化来发展旅游,并保持民族的“差异性”,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传统的“本真的”乡村,强调保留“真实性”的物质和可以表演的文化,同时发展那些仍然在“传统”村庄的人们的生活。另一种是“农家乐”,这是已经商业化的村庄。教授分享了他在云南、贵州、广西等地民族村落田野考察的实例,展示了民族乡村旅游发展的不同程度和不同类型。

在城市中,为都市中产阶级提供了各种类型“仿村落”式的社区。如杭州附近的良渚社区、上海的莫干山乡村居住区,让人们体验自然风光,提倡尊重自然和缓慢的生活方式。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安吉县花园村“生态博物馆”系统,遍布四十多个乡村,以各种博物馆的方式展示当地的农产品、工业产品、历史、艺术、舞蹈、建筑、名人等。将自然与生态、历史与现代、农业和工业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培养了乡村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

教授认为,尽管商业化的发展使得很多新的文化和遗产形式被发明,但我们也要看到繁荣的创造力和各种各样正在出现的“新传统”的多样性。

 

与师生进行互动的格雷本教授

 

最后,师生踊跃提问,教授一一作答。杨利慧教授总结发言,她认为格雷本教授积极乐观的治学态度和诸多富有创新性的学术观点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他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经验为我们开拓了视野和思路,开启了民俗学研究乡村旅游和民族旅游的新视角。

 

撰稿:张立群;摄影:杨利慧 高志明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