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来访

中韩学术交流周之语言学专场:“汉语教学与研究”专题研讨与对话

发布时间: 2018-11-14


20181113日,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韩国延世大学中文系学术交流周”活动的一部分,文学院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现代汉语研究所师生与韩国延世大学中文系师生代表团展开了关于“汉语教学与研究”的专题研讨和对话,韩国延世大学中国学研究院院长金铉哲教授、原中文系主任金长焕教授,北师大文学院张维佳教授、李晋霞教授、张和友教授、孙炜副教授、荣晶副教授、王庆副教授、周士宏副教授、汪高武副教授等与会交流。

 

 

上午的专题研讨由张维佳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北师大文学院与会教师、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研究方向,然后说明了本专题研讨会的缘起和意义。金铉哲教授介绍了韩国延世大学中文系、中国学研究院及代表团成员,明确表示希望未来能够与北师大文学院开展持续合作。

随后,金铉哲教授做了题为《韩国汉语教学课程和语法研究的开发原理与实际情况》的汇报,介绍了韩文的历史,韩国汉语学习人口、汉语教材、汉语教学类型、汉语能力考试等情况。参会教师就在中韩国留学生汉语学习情况、韩国学生二语习得教学方法、用语言学理论指导语言教学、韩国汉语教材编写本土化等问题与金铉哲教授进行讨论,来自沙河校区的博士生也参加了研讨,气氛热烈。

下午,是“中韩教授对谈”环节,由现代汉语研究所李晋霞教授主持。金铉哲教授以《韩国汉语语法的研究成果与展望》为题进行汇报,介绍了韩国语言类学科分类、韩国汉语学者及其研究的统计、目前韩国汉语语法学史的重要成果等。韩国汉语虚词研究是韩国汉语语法学史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金铉哲教授用可视化的图表展示了“韩国汉语虚词研究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指出虚词的词汇/词性是该领域研究的热点。2010年至今,关于古代汉语介词的研究比较多,语气词和语法化研究增多;现代汉语中韩比较、汉语教育的研究比重增加,类型学、方言等研究呈现出多样化趋势。随后,张维佳教授以《比较视阈:国家语言能力建设》为题,从语言政策制定过程中的焦虑说起,分析了经济全球化、政治区域化与国家语言能力的关系,并以国际化的比较视角,从国家通用语言和官方语言的选择、科学对待各民族语言和方言、国家通用语的国际传播、国家外语战略和政策的制定、语言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语言服务业发展和AI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技术等七个方面来分析涉及到国家语言能力建设的诸多问题。北京语言大学张美霞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和友教授、王庆副教授、韩国延世大学博士生明洋洋等,与两位教授就韩汉词类、韩日汉字使用情况、学生培养计划、语言退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文学院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林晗供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