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来访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Almut-Barbara Renger教授前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04-26



2019416日上午,应我院杨利慧副院长的邀请,德国柏林自由大学Almut-Barbara Renger教授到我院访问,并作了以“纳西索斯叙事与自我认知:奥维德及其他作品中的幻象、觉醒、自我认知与作为激情的爱”(Narrating Narcissus, reflecting cognition: Illusion, disillusion, “self-cognition” and “love as passion” in Ovid and beyond)为题的讲座。讲座由杨利慧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本科生,民间文学和相关专业的博、硕研究生,以及其他高校的相关学者到场参加了听讲。


Almut-Barbara Renger教授


杨利慧教授为本次讲座做了开场致辞,她简要介绍了Almut-Barbara Renger教授的个人简历、主要研究领域以及代表著述,本次讲座的主题以及有关纳西索斯的神话。Renger教授,2001年于海德堡大学获古典学博士学位,2009年通过教授资格论文《古典神话及其在20世纪文化语境中的转化》,自200810月开始,担任柏林自由大学宗教学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古典宗教文化及其接受史,神话、传说、偶像、图像在精英文学和通俗文化中的创造和传播,尤为关注古典传统,关注东方哲学与宗教概念及实践如何在社会与文学中作用于西方文化身份的构造。


Almut-Barbara Renger教授讲座现场


Almut-Barbara Renger教授从两幅与纳西索斯相关的油画作品开始引入讲座,介绍了纳西索斯神话的主要内容。她阐述了神话与神话学研究、纳西索斯的神话谱系等内容,主要介绍了奥维德《变形记》版本中该神话的主要主题,如反思和欺骗、幻觉和(自我)认知、欲望和拒绝、对别人的过度的爱和对自己的无法疗愈的自恋等。首先,教授讲解了奥维德文本所记录的纳西索斯神话,认为该文本中存在着“错觉-觉醒-理解”的叙事模式。其次,她对从古代到19世纪末漫长历史中对纳西索斯神话的重新叙述进行了梳理,无论是从哲学思想还是文学创作上看,这阶段的纳西索斯神话重述都与自我理论相关,在神话丰富多彩的接受历史过程中,作家们反复借鉴了奥维德叙事的核心与视觉的主题。再次,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弗洛伊德、拉康以及麦克卢汉的理论对纳西索斯神话进行的不同解读。最后,在结语部分Renger教授对自我认知问题进行简单评述,认为无法治愈的主客体对于纳西索斯来说是不可分割的,他仍然处于感知主体和感知对象的身份圆形困境中。即使在纳西索斯死后,情况仍然没有改变,他继续徒劳地寻求自我意识,依旧在冥河的水中看“自己”。


杨利慧教授点评


在讲座之后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从神话学、赛博空间等角度提出自己的问题,Renger教授耐心细致的一一作出解答。在最后,杨利慧教授对整个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概括了Renger教授在讲座中为大家分享的知识,随后指出,民间文学研究也是关注现实的研究,Renger教授的讲座在探讨古代神话是怎样建构现代世界方面为神话研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案例,对当代学者怎样研究民俗和民间文学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本次讲座充满了趣味性,扩展了听众的学术视野,打开了研究的思路,让同学们看到了未来神话研究发展的无限可能性。

(文/民间文学研究所孙伟伟)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