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来访

美国葛底茨堡大学东亚系主任李靖教授在线为我院研究生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7-08




202064日上午,美国葛底茨堡大学Gettysburg College东亚系主任李靖教授应我院杨利慧教授的邀请,在线来到“当代世界民俗学导论”的课堂,为民间文学研究所的研究生们以及前来旁听的数十位国内其他高校师生,主讲了题为“印象泼水节:交织于国家、地方、民间仪式中的少数民族节庆旅游”的精彩学术讲座。这此讲座也是第三期“北师大国际非遗论坛”,是北师大高精尖学科“文化遗产与文化传播”建设项目的有机内容。

 

主讲人李靖教授

 

本次讲座中,李靖教授着重介绍了自己在西双版纳景洪市傣历新年节旅游化的个案研究。她首先介绍了当下泼水节的文化复杂性,并梳理总结了了当下国内外对于泼水节旅游化的学术研究。现在关于泼水节的学术研究大概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以旅游为主导的视角,这一视角下,学者大多关注的是文化商品化、传统再发明和国家权力与民间传统的互相对立及其等级结构;另一种视角则更重视民俗事项本身。同时,在现在的泼水节旅游化研究中,对于国家权力及其结构的理解存在着笼统化的倾向。

随后,李靖教授分析了当下民俗学家对节庆空间的权力场的研究。对于民俗学者而言,我们分析仪式产生效果的方式时,就是对权力场的探究,也就是通过仪式的形式、仪式生产的组织和阐释性话语来研究权力的实践。在具体的新年节旅游化个案中,文化展演既是国家的地方表述与政治社会关系秩序的体现,也是地方政府表述、地域文化身份的塑建。

 

 

在具体的泼水节,民间叙述主要有四个特性,其一是宗教性佛教在傣族文化和民众生活中一直占据着中心地位在泼水节的游行演出中来自佛寺的宗教上层人士手持贝叶经走在最前,小和尚紧随其后,最后是手持经幡、纺车和花朵的村民,表达出宗教和傣族民众之间的纽带和佛教影响在当代生活中的延续和生机。其二是历史感泼水节的游行演出中的傣族民众,展现的不仅仅是一种简单化的载歌载舞的文化他者的身份,也是公开展示自己民族的文明,展现自我价值和合法性的场合。即使泼水节的游行演出并不属于傣族文化传统的一部分,但是民众都很积极参与到这一活动之中,在游行队伍进入寺庙后,仪式又复归传统。其三再生力,当地民众对傣族文化进行了有意义的延展和创新2017孔明灯成为新的泼水节传统。当地的宗教权威人士说过去孔明灯不是传统一部分,后面他们把孔明灯作为祈福的方式,写了经文贴在孔明灯上,由游客放飞,七八千的灯都不够。同时,在傣族女性中,也掀起了复古服装潮。其四傣族泼水节体现的边缘群体的主动性与能动性,无论是国家权力还是旅游市场的消费主义,都不是单向的、集权式的控制,而是权力的互动——国家权力与民间传统之间达到一种互惠共赢的新的权力方式和治理模式边缘群体的主体性体现于国家体统之内的参与和运作。

最后,李靖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的内容,主张民俗学者更应该把民俗旅游作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进程和国家塑造的延续的一部分去研究,采取内在化、有机整合的研究取向;同时,民俗学家对于仪式类民俗事项(尤其是节庆)的理论建设应当更关注民俗生命体本身的特质和民俗实践者。

本次讲座虽然因为疫情原因只能在线上召开,但是反响非常热烈,民间研究所师生积极发线上会议室一时成了学术的殿堂。本次讲座开阔我所师生和听众们的国际视野,也为将来更多线上国际学术讲座的举办提供了可贵经验

撰稿:龙玫 / 供图:杨利慧教授龙玫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