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来访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华文化在南洋” 系列讲座于线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2-08


  20211116日至12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中华文化在南洋”系列讲座于线上成功举办。新加坡南方大学学院中文系资深讲座教授王润华应北师大文学院沈庆利教授之邀担任主讲人,从多个侧面讲述中国文化传统在东南亚地区的发展演进过程。

 

王润华教授在线上

 

“中华文化在南洋”系列讲座共分为六讲,时间跨度为三个星期。王润华教授的精彩讲座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的学者和学子,听众除了北师大师生之外,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等国内外三十多所高校的学者和学生,线上师生累计近五百人。王润华教授开阔的学术视野、丰富多样的研究方法与内容,获得了海内外观众的一致称赞。

 

 

海内外学子线上提问

 

1116晚,王润华教授以“郑和登陆马六甲以后:中华文化与西方、东南亚本土文化的交汇、创新、蜕变”为主题,展开了第一场讲座。王教授指出郑和七下西洋是一场和平与文化之旅,将中国文化传统带到了马六甲地区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东南亚颇具特色的峇峇文化”正是中国文化传统与马六甲本土文化传统结合的典范,体现了华人文化在异国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王老师讲解郑和下西洋对马六甲地区的影响

 

第二场讲座于1118日举办,主题为“移民、华侨、华裔、东南亚华人与文化”。王润华教授从“文化中国”概念出发,强调了“华人文化意义。他指出,世界各地的华人移民结合不同的在地文化、历史经验推动了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多样性发展。以东南亚为例,新马地区华人创造出了海南鸡饭、捞鱼生等融合多元文化特色的菜肴,可以直观地反映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在地化发展和创新

1123日举办的第场讲座聚焦文学领域,主题为“东南亚华文文学的多元叙述系统”。王教授将中国对东南亚的想象与书写追溯到明代郑和船队的“西洋”叙述,将《西洋藩国志》《星槎胜览》等典籍作为中国诠释东南亚文化的大叙述传统”的开端。他指出,当前的新马华文学史只涵盖了二十世纪初年以来的白话文学,而完整的新马华文学史应该涵盖十五世纪以来文言与白话作品,并应该注意到历史现实的复杂性,兼及跨国籍、跨国界的作家作品现象。最后王教授提出了重构新马华文文学的多元复杂系统的倡议。

 

王老师讲解世界华语文学的文化认同问题

 

第四场、第五场讲座进入到了更具体化的作家个案。

1125举办的第四场讲座以“鲁迅在东南亚”为主题。王教授指出,在东南亚殖民历史时期,“鲁迅形象”与左派反殖民的社会群众运动密切结合成为了东南亚成为反抗殖民主义的重要的道德精神力量。结合已解密的相关历史资料,他指出,南下的大陆左派文人推动了鲁迅的左派文化战士形象在新马地区的扎根与传播,而鲁迅的作品也直接对东南亚的文化与政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王老师讲解鲁迅与东南亚左倾运动的关系

 

第五场讲座于1130举办,介绍了老舍的南洋书写与郁达夫在东南亚的文学与政治活动。王教授认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早的南洋想象是老舍《小坡的生日》,他认为《小坡的生日》是老舍对东南亚国家多民族和谐共存的预言和寓言,并非简单的童话。此外,王教授使用后殖民理论,分析了老舍《骆驼祥子》康拉德《黑暗的心》的结构的相似之处,展现了广阔的比较文学的视野最后,王教授简要勾勒了郁达夫在东南亚的社会政治活动轨迹,阐述了郁达夫对抗日战争与东南亚文学发展的贡献。

 

王老师讲解老舍《小坡的生日》

 

最后一场讲座于122举办,侧重于介绍与分析东南亚华人文化与文学创作的发展趋势。王润华教授指出,当前的新马华文学创作呈现出“重返热带雨林”的趋势,不少本土作家采取去东方主义的视角,力图呈现多元文化与本土声音。王教授重点介绍了马来作家鲁白商晚筠等对热带雨林与多元族群的书写。讲座的最后,王教授提出了从“双重传统”看世界华文大同文学”的倡导。他指出,由于华人移民的迁移与落地生根,世界各地的华文文学以融合“中国文学传统”和“本土文学传统两种传统的方式发展着如今需要从多元文学中心的观念看世界华文文学。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东南亚的创作情况

 

王老师在线上答疑

 

“中华文化在南洋”系列讲座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师生参与,也得到了较好的响应与反馈。总的来看,王润华教授从历史到现状,详细分析了中华文化传统在东南亚地区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以及华人文化在东南亚的创新化发展,也将理论具体的作家文本,较为全面清晰地勾勒了新马文学创作与研究的历史与现状。讲座期间,大量师生在线上与主讲人王润华教授进行互动交流,讲座氛围较为活跃,调动了大家对中华文化的海外发展这一话题的兴趣,也让更多学子关注到世界华语文学的创作与研究。期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未来推出更多精彩的学术活动。

(撰稿人:谭琳潇)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