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来访

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Daniel Peretti博士为我院师生在线讲授超人神话研究

发布时间: 2022-05-31


 

2022年5月19日上午,作为我院民间文学研究所举办的“敬文讲坛国际学术讲座”系列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神话资源的创造性转化与当代神话学的体系建构”系列讲座的一部分,受到杨利慧教授的邀请,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助理教授Daniel Peretti博士在线来到我院研究生课程“当代世界民俗学导论”的课堂上,为来自北师大、中国社科院以及其他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超人神话:美国民族志研究与现代神圣叙事”的精彩讲座Peretti博士结合文本研究与民族志田野作业,将当代美国社会中流行的“超人”形象及其叙事视作神话”(mythology加以研究,对于我们考察当代社会中的神话及其他民俗事极具启发性。

Peretti博士从研究神话可采用的一般方法入手:寻找相关叙事,梳理学界和大众话语,开展民族志田野调查。由此,他将研究古代神话的路径与研究当代社会中的神话联系起来。在考察神话时,Peretti博士借用芬兰民俗学家劳里·航(Lauri Honko提出神话界定的四要素——内容、形式、功能语境,一一反思有关“超人”的叙事何以是神话,其中,功能和语境尤其得到了强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Peretti博士借用了涂尔干对于“神圣性”的观点:不可侵犯,不可改变,不可被嘲笑。他认为在这一意义上,超人的叙事在粉丝眼中具有神话应有的“神圣性”。

Peretti博士在讲座中展示了如何运用民族志田野作业方法来研究当代神话。他参加了美国伊利诺伊州的“超人庆典”节日Peretti教授发现,该节日既像漫展,又像美国小镇常见的节日。在节日上,他结识了许多活动组织者、超人爱好者。通过对这些人进行访谈,他发现,超人可以为人们建立道德基础,成为粉丝群体建构并维系社区的方式。在界定神话时,Peretti博士引用了沃尔特·布尔克特(Walter Burkert的“神话是被应用的故事”及列维-斯特劳斯Claude Levi-Strauss认为人们利用神话克服生活中的对立的观点,结合超人庆典上的开幕短剧的内容,进一步发现超人作为一个神话,帮助人们思考包括自我与社区、地方与全球在内的种种关系。

Peretti博士研究所用的方法也带给我们很大启发。针对当代社会中的文化现象展开民族志研究时,他观察了网络舆论,参与粉丝群体的活动,既和粉丝们当面访谈,又通过邮件与他们保持联络。此外,Peretti博士也认可从文本入手的研究方法,并指出研究现代世界中的神话的方法很多,而民族志田野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同时代人的观念,并带来很多新发现。

 

Daniel Peretti 博士

 

Peretti博士演讲后,杨利慧教授对讲座带来的学术性启发做了简短点评:第一,关注功能与语境非常重要,神话学者应当关注人们如何使用神话神话对人们的生活又有何种意义;第二,Peretti博士的研究展示了如何从主位视角(emic perspective思考超人对人们的意义,以及人们的观念与学界定义的神话之间的关系;第三,其民族志研究方法的运用也令人印象深刻,民族志的方法可以作为民俗学者研究人们如何理解和运用神话的利器,Peretti博士的研究做出了非常精彩的示范;第四,Peretti博士神话的“神圣性的反思也有助于当代学者重新思索对神话的界定——神圣性被视作一种标签,甚至有时成为了研究神话的限制,导致我们把诸如超人这一类的流行文化排除在神话学的研究视野之外。而通过反思神圣性,思考人们对神话的使用与讲述,我们就会获得不同的理解,能拓宽神话学的视野,不仅重要而且必要。

 

杨利慧教授作点评

 

Peretti博士的研究十分精彩,发人深省。讲座后,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踊跃提问,所提出的问题包括多个方面:神话应该如何界定,当代社会中的民俗和商业的关系,研究当代民俗时所发现的群体的异质性(粉丝与大众、粉丝内部等),超人等“当代神话”可以如何发挥积极作用Peretti博士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讲座在师生热烈而愉快的讨论交流中圆满结束。

(袁依萌撰文并配图)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