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海外(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生活在海外(学生)

念念不忘,我们的波兰之行

发布时间: 2019-08-03


 

1
文化体验
 

 

     

 

在波兰首都华沙学习了快两周之后,我们前往波兰旧都克拉科夫。

在克拉科夫,幽默风趣的啤酒先生(Mr Beer)带我们先后参观了雅盖隆大学、中央广场、圣母圣殿钟塔、维瓦尔教堂、奥斯维辛集中营等地。

 

 

  克拉科夫

克拉科夫,英文名Krakow,波兰旧都,也是维瓦斯族人的故乡。曾两度受奥地利统治,1918年随波兰独立而回归波兰。与华沙相比,二战中受到的摧毁更小。现为波兰第二大城市,是波兰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工业中心;有博物馆、维瓦尔宫、城堡、教堂等名胜古迹,尤以奥斯维辛而为人熟知。

 

 

 

  雅盖隆大学

根据Mr Beer的介绍,雅盖隆大学(波兰语:Uniwersytet Jagielloński w Krakowie)建于14世纪,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波兰最悠久的大学,也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举世闻名的天文学家哥白尼曾就读于此。二战德军占领期间损失惨重,全体教师被杀,约5.5万犹太人被遣送集中营。

简单介绍后,我们悄悄地走进雅盖隆大学校内,生怕打破它的宁静古朴。我们知道,在波兰,雅盖隆大学是与华沙大学并驾齐驱的,对学生学业要求十分严格,也吸引着众多的国际留学生、政府和国际组织成员。

 

正在写生的同学们

 

 

③  老城中心广场集市

走过雅盖隆大学,就来到中央广场。广场上,鸽群飞舞,教堂林立,这里汇聚了克拉科夫老城众多地标性建筑,如圣母圣殿、市政厅、密兹凯维奇巨型雕像。据介绍:这里曾是克拉科夫的市中心,商人们在这里建立了工艺品交易厅。现在,广场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我们看到,广场上举着各国国旗的游客熙熙攘攘,人流量明显高于华沙。环广场绕行的马车,增添了中世纪的氛围。广场中的大厅一层是纪念品商品店,二层是国家博物馆画廊,收藏着1819世纪画家的作品。

 

 

④  圣母圣殿

圣母圣殿是一座砖砌的哥特式教堂,第一次看到它时,Mr Beer向我们说起了关于它的“两兄弟”的传说,引起了我们的强烈好奇,不过最终确定:它们建于不同时期,由于外观不对称而又紧密相连而被人们赋予了美好传说。走到它的背面,刚好钟楼顶部响起号角声,我们停下和周围人一起朝顶楼挥手示意。老师介绍道:每隔一小时,从钟楼顶部会响起号声,曲调在中途中断,纪念13世纪著名号手,它在蒙古人袭击城市时发出警报而被弓箭射中喉咙。

 

 

⑤  维瓦尔城堡

沿街而行,我们看到了大大小小无数教堂,每至一处,幽默风趣的Mr Beer先生就会停下给我们做简单的介绍。爬至山顶,就到了维瓦尔城堡。一路上,我们看到许多砖砌的古老城墙,据说是为抵御外族入侵而建。看到护城河的时候,老师和我们说起“龙”的传说,相传也是克拉科夫这座城的来历。而维瓦尔城堡,则是波兰最古老的宫殿,从10世纪起就作为许多国王的宅邸,许多国王的加冕仪式就在这里完成。同学们笑谈:从气魄宏伟又雕饰精美的建筑上,不难想象当时王公贵族们的奢侈生活呀!

 

 

  奥斯维辛集中营

去波兰,去克拉科夫,怎能不去奥斯维辛呢?克拉科夫的最后一站,我们选择去奥斯维辛集中营。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因为淅淅沥沥的小雨天气,一路上感觉越是接近奥斯维辛,就越能嗅到死亡的气息。集中营中大片草地和零星野花,有同学猜测,这里只能长草。跟随着Mr Beer的步伐,我们走进了一幢幢具有浓烈霉味的“房子”里:被称作医院的地方,其实是密密匝匝的圆形坑;所谓的厨房,只有一个已经坍塌了的灶台;所谓的居所,是紧密排列着的三层床,据说每张床要塞进5-10个成年人。以及,在二战即将胜利时被炸毁的毒气室遗迹。于是,大家的思绪便被中学时代那篇《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的新闻报道牵引:“今天,在奥斯维辛,并没有可供报导的新闻。”没错,这里没有什么新闻。  

 

2

课程学习

 

回到华沙,我们继续之前的专题学习,主要包括音乐、绘画、波兰女性三方面。

①  音乐

音乐主要是讲座“A Subjective Guide to the History of Polish Popular Music”、“Polish Songs:Top10 of All Time”及“Polish Classical Music”三场讲座中涉及。老师们给大家播放了不同时期和不同类型的曲目,Agnieszka Wronowska老师还弹起吉他,教我们唱起波兰传统儿歌。在歌声中,仿佛我们都回到童年,甚至有同学把它和中文版的《两只老虎》串唱。

 

②  绘画

倒数第二天,Katarzyna Kolak-Danyi老师带来了“The Most Famous Pieces of Polish Art”的讲座,为我们介绍了梳理了近代波兰绘画的不同派别及派别特征,以及不同时期的著名画作及画家。最后,同学们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找到了手中作品的对应名称及作家。

 

 

③  波兰女性

围绕波兰女性的话题是在讲座“Polish Women in the History and Culture of Poland”中。在这场讲座中,老师主要介绍了波兰古代、近代的著名女性,及当代活跃于体育、影视、文学的代表人物。并且,老师的这次讲座不仅有PPT展示,还带来了相关书籍让大家轮流翻阅,尽管语言不通,但翻到装帧精美的波兰语书籍时,还是比较激动哒。

 

3
结业
 

 

经过近三周的课程学习和文化体验后,十个小组的同学经抽签选择了不同的主题进行成果汇报。同学们所选择的展示内容丰富多彩,或横向比较,如第六组的“Top10 Elements of Polish Pop-Culture: Chinese Perspective”,第八组的“Poland and Its Culture in the Eyes of Chinese People”;或纵向延伸,其他组的“Influence of WW2 on Poland”、“Polish Artists and Writers”……,从文化、政治、经济、饮食、生活方式、音乐、文学等方面,将这20天中所学所感呈现在汇报中。

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后,我们最终在华沙大学历史学院Sala kolumnowa礼堂内进行了汇报展示。据Piotr Kajak老师所说,迄今为止,这座礼堂,他一共只进来了六次。听罢,我们对这座充满古典气息的建筑更加肃然起敬,也更加郑重严肃地对待这次展示。

 

 

 

 

 

大家的展示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肯定,对每一小组的展示,Piotr Kajak老师都给予了相应的点评,并为每一位组员赠送了带有波兰特色的礼物。最后,在华沙大学图书馆前,Pitor Kajak老师为同学们一一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寄语同学们努力学习,不忘华沙。

最后,我们回到Jeff’s吃了此行的最后一餐,收拾好行装,我们乘坐公交来到肖邦机场。而悉心照顾我们20余天的陈昊老师,早已在机场等候大家,直到同学们都进入安检后才离开。

北京时间721日上午8点左右,前往华沙大学交流学习的50只文院小鸦们成功回到北师大宿舍,宣告此行圆满结束!

“那样的回忆那么足够,要怎么收藏怎么拥有”,20天的时间,不短不长,大家都用心学习、观察和感受,开阔视野,丰富经历。相信每一位同学都会珍存这段美好的回忆,更加努力前行。

最后,让我们这50只小鸦,向此行中所有关心照顾我们的老师,道一声感谢呀,你们辛苦啦~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