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期刊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主办期刊

我院与外方合办的英文期刊《今日中国文学》创刊发行仪式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3-02-26


封面

 

 2010年10月2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和俄克拉荷马大学《当代世界文学》杂志社联合主办的英文学术期刊《今日中国文学》创刊发行仪式在俄克拉荷马大学隆重举行,200多名来自各界的美国专家学者、中国语言、文学、文化爱好者以及中国驻美学者、留学生齐聚一堂,出席了发布会。
  发行仪式上,首先由俄克拉荷马大学文理学院院长、孔子学院理事长博文里先生代表俄克拉荷马大学发表祝辞,博文里先生在对《今日中国文学》正式创刊发行表示衷心祝贺的同时,强调这是北京师范大学和俄克拉荷马大学双方学者共同合作、努力工作的结果,也是两校进一步深入合作的良好开端。同时感谢中国汉办对此份期刊的大力支持。从美方讲,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这份学术期刊的出版发行,博文里先生希望在这份期刊上发表作品的中国作家能够在许多年后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当代世界文学》主编戴维斯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今日中国文学》的出版将严格按照《当代世界文学》的学术标准,邀请中外专家学者参与到学术期刊编、审、写的工作,通过对外国读者多年的调研,重点选取那些便于翻译、外国读者容易接受的当代优秀的中国小说、诗歌、戏剧作品以及文学评论,把它们翻译成英文,借助《当代世界文学》的影响力及发行渠道向全世界推广发行。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中外双方的共同努力,打造出另外一份世界知名的学术期刊。
  
《今日中国文学》主编、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健在书面致辞中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向《今日中国文学》的创刊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向热心推动中国文学海外传播事业而辛勤工作的中美两国专家学者表示由衷的敬意,向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谢意。张健指出,在美国出版《今日中国文学》英文学术期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为美国等西方国家了解和认识当代中国文学的现状开通了一种渠道、搭建了一个平台、铺设了一座桥梁。同时,文学作品是直接反映一个国家和社会生存状况的一面镜子。《今日中国文学》可以让世界感受到当代中国文学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可以帮助人们更清楚地了解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现状、中国人的生存状况以及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张健希望在未来的几年里,中美双方将一起努力把这份期刊从半年刊变成季刊,再变成固定的双月刊。北师大文学院也将继续努力筹措更多的资金,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争取更多的外部支持,把这份期刊办得越来越好。
  
在美国定期出版《今日中国文学》英文学术期刊,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孔子学院联合申请的“中国文学海外传播工程”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中国文学海外传播工程”已由国家汉办批准立项,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知名杂志《当代世界文学》(World Literature Today)、俄克拉荷马大学出版社负责实施。项目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在三年内出版10卷本“今日中国文学”英译丛书。丛书作品从当代中国优秀文学中选出,邀请世界优秀的翻译家担任翻译工作,由俄克拉荷马大学出版社承担出版和发行任务。二是在美国创办《今日中国文学》(Chinese Literature Today)英文学术期刊。这份期刊以推动中国文学的海外传播,增强中国文学的国际影响力为宗旨。它奉行“学术论文,随笔写作”的风格,刊发当下中国优秀文学作品,介绍当代中国优秀作家,提炼和阐发中国文学中具有世界意义和感召力的话题,报道中国文学资讯,同时也关注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的联系。三是在北京举办“中国文学海外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