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工会活动

文学院工会举办“剪纸民间艺术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2-26


20171222日下午,文学院工会在前主楼55043会议室举办了“剪纸民间艺术进校园”活动,特邀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民间剪纸艺术家郑蝴蝶和刘晓迪两位老师进行剪纸教学,文学院工会主席周晓文教授,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北师大文学院民间文学研究所杨利慧教授,文学院办公室马然主任出席并致辞,我院部分教职工和家属小朋友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郑蝴蝶老师和刘晓迪老师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我国民间剪纸的渊源与流派,以及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剪纸歌谣。现场小朋友参与演示,当起了志愿小助教,给大家带来了欢乐。

随后,两位民间艺术家进行现场教学,教大家剪纸。现场师生和小朋友们拿起手里的剪刀,剪出美好,剪出心中的希望,会议室内春意融融,欢声一片。起初大家有些担心,因从来没有做过剪纸,怕学不好。但刘晓迪老师鼓励大家,她说,“天然的、不受任何限制的想象是做好剪纸的第一步”。在两位民间艺术家的鼓励和指导下,现场师生和小朋友们纷纷动手,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剪出了自己的第一张原创作品。



最后,郑老师把自己现场创作的作品分送给大家留念,刘老师贴心地为每一位小朋友赠送了和自己属相匹配的剪纸,大家一起欢乐地照相留念。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