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工会活动

摄影小组历险记

发布时间: 2008-10-07


  我们单位是一个学术教育机构,平日大家忙于教学、科研,很少有时间出外闲游。单位组织了几次登山活动,都因人少,不能成行。一天,院里的陈君突发奇想,我们是不是成立一摄影小组,大家到野外采风,比试切磋照相手艺。在取得工会相关负责人的认可之后,陈君在网上发了几次通知,终于联络上了十几个报名的同好。我们第一次的活动安排在国家湿地保护区野鸭湖。为了能在清早拍到野鸭湖的风光,将原定10月5日一天的活动改为10月4日下午2点出发。
  天公不作美,我们出发时就下起小雨。这样的天气拍照自然不会有好效果。原定的同行的有十几位,但出发时因为各种原因不去了,结果去了9人,吃饭正好一桌。我说是重阳时节的“九老会”。虽然“九”在传统社会是吉祥数字,但这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好运。后面我们再说它。去的时候,我们的心情虽如雨朦朦的天气不大明朗,但大家还是对野鸭湖充满期待。
  下午四点多,我们来到延庆野鸭湖,此时淋沥的秋雨已经让人不能自由行走。我们买票进入以后,来到预先订好的住处,冷清的院落与绉巴巴的床铺,让我们顿生退意,虽然我们来看野鸭,但在这样阴冷的雨天,大家似乎提不起兴趣。大家觉得这里是不能过夜的。于是先参观鸟类博物馆,然后好歹要到野鸭湖边看看。虽然对这展览不大有兴趣,但进去看了,还觉得也真不错,各种鸟类标本栩栩如生。大家在那里拍了起来,没有真的,来点标本应景也行。我看了一阵,觉得还是要到野鸭湖看看野鸭。大家还流连于展览馆时,我一人走上了通往湖边的路。因为不明方向,在薄暮中凭直觉超前走。我见正前方有一堵白色的墙,我想那后边可能就是湖。等我走近时才发现这哪是墙,那是泛着白光的湖水。因为我没有戴眼镜,所以产生那种错觉。原来湖就在眼前。湖边的大石上赫然写着“野鸭湖”三字,这时我没有发现鸭子,但既然来了,就得拍照,表示自己来过这里。等我转头看右侧远方的湖,发现那里有一群鸭子,但离我很远,加上光线不好,照相是不大可能。我此时只想独自欣赏一下静谧的湖水,与点缀着湖水的苇丛。
  过了不久,我们的伙伴来了,随着人声的喧哗,奇迹终于出现,一大群野鸭从远处游来,直接到了我们的面前,我们忙不及的拍照,野鸭湖的野鸭终于淋漓尽致地收入了我们镜头。虽然天下着雨,镜头有些雾水,但不妨碍大家拍摄的劲头。野鸭盘桓一阵,逐渐游去。原来它们以为我们来喂食,看来这是旅游点的人工培养出来的习惯,来人意味着食物的到来。可惜这次它们错了,我们都没有带食品。有的伙伴将手中仅有的两个红果投进湖里,也引得湖中的野鸭来回寻觅。过了一阵,看见远处有两只白色的天鹅,可惜离我们太远,无法清晰地拍下它们戏水的样子。野鸭离我们去远了,天也逐渐朦胧,我们准备回返。这时听见湖中一阵哨音,一只小船现身湖中,野鸭迅速游向小船,小船向湖中投放食物,野鸭一路跟随,直到芦苇深处。我们往回走了,发现少了一位伙伴。只好派人前去寻找,原来他在我们拍野鸭时,他走到湖的另一侧,拍到了一些特殊的风景,他比我们有更多的收获。

接着我们乘车到延庆华风温泉大城堡住宿,晚饭后,大家一起打羽毛球,接着玩了一阵纸牌,十分快活。大家约好七点早餐。
  5日早起,突然说不在城堡早餐,因为这里要等到七点半开饭,而且20元一位,太贵。大家一起到路上找早点。在路上终于找到了一处,十人共花40多元,算起来比宾馆划算多了。吃饭后,我们就奔康西草原。车刚出延庆,大家都在聊天,突然只听司机说不好,紧急刹车,转向,但晚了,就见到有一骑车人与车碰上。当时,我们心凉一截。这次康西草原的摄影活动肯定泡汤。下车发现一老妇倒在前方,她的三轮车侧翻在车前,一车白菜也撒了不少。司机赶紧问老人如何,老人哼哼,气色尚可,说动不了。车没有碰到人,人是在车上甩到地上的。老太太是从岔道口上来的,她开着机动三轮,速度快,躲不及,所以碰上。接着司机报警,找120.一会儿有路过的村民,认出老人,打电话找她的儿子。这时雨淅沥的下着,我们几位都在下面等着警察与救护车来。老人哼着,掏出纸条要给儿子打电话。一会儿,她的两个儿子来了。老人哼得更厉害了。交警也到了,忙于询问笔录,给司机作酒精测试。并电话催120急救车,120也到了,将老人抬上车,送医院。我们的两伙伴也去了。在勘察完现场之后,我们跟车去了交通事故治安科,在那里等了几个小时,等学校物业来人来车。物业人来后,我们一起去医院,据说没有大事,老人有点骨折而已,先安排住院。然后跟家属协商,只要家属同意签字,事故车就可提回。事故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中午我们找了一个地方吃饭。一直到下午一点多,我们返回北京。
  一路上,大家呼呼大睡,虽然没有去康西草原,但在路上折腾了五六小时,太累了。摄影小组的第一次活动就这样终止。
  
但愿这不是摄影小组活动的最后一次活动。如果摄影小组就此终结,这大约是我们学院成立以来历史最短的民间组织。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