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指导

求职宝典

发布时间: 2010-12-03


为同学们更好地就业而奋斗!
          ——实践部《求职宝典》诞生记
 
 《求职宝典》——一本现在已经在文学院各年级毕业生中流传开来的读物,凝聚了文学院研究生会实践部全体成员的心血,从开始到现在,他们付出了多少,收获了什么,真是一言难尽,回忆这一个月来为“宝典”奔忙的情景,大家更是有很多话要说。
 《求职宝典》是文学院研究生会实践部发起创立的一本类期刊小册子,旨在帮助面临就业的同学更好、更快、更高效地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实践部在浩如烟海的职位和各种求职技巧中为广大毕业生们去粗取精、辨伪存真,并在院系团委老师和生活指导室的关心、协作下制作出了一期又一期的精良刊物。实践部的9名成员在研究生会主席团和实践部部长的带领下,积极地为《求职宝典》献策献力,从搜集资料到审批经费、从找同学编辑排版到最后送到物业印刷并发放,事情相当繁琐。尽管在制作、发放宝典的过程中也遭遇过不解和责备,全体成员却没有一个退缩,大家都在为让我们文学院的毕业生能够在毕业后有良好的职业归宿而努力着。
    现在,我们的《求职宝典》制作队伍已经初见规模,每一期刊物上的资料也覆盖到面试、简历、实习、职业信息、职场技巧等方面,毕业生们的反应也相当良好,他们表示很支持研究生会的做法,并为我们提出了可贵的意见和建议,这一切都是实践部成员前进的动力,我们也会矢志不渝地为同学的利益而奋斗,真正践行文学院研究生会实践部的宗旨,帮助大家从理论到实践更好地适应社会,迎接挑战。欢迎大家拭目以待。
 
 
 
 
前言
 
在这个寒意初露的冬日,我们北师大的许多校友们又将踏上求职的征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抱着这样坚定的信念,大家都纷纷地忙开了。你的目标是什么?外企白领?公务员?重点中学教师?……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Are you ready?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么我们会让你更有自信,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如果你有点措手不及,那也没有关系,我们会帮助你少走弯路,事半功倍!我们的目标是,帮助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更快、更好地把握机遇,更强、更高效地面对工作,我们从历年求职的经历中提炼精华,从无数成败里为你解疑去惑,为的就是让我们师大的学子在求职中轻松一点,胜人一筹!为了适应师大学生的需要,我们竭诚为你提供这样一份定期发行的读物,它网罗了文字媒介和网络媒介上关于求职的一系列技巧和经验,相信这样一本小册子,会在求职的路上及时地帮你辅正方向,助你一路通向理想的彼岸!
 
 
 
 
 
 

 

 
 
 
 
 
 

 


               
 
 
 
 
 
 

 

 
技巧篇
 

 

 
 
 
 

寄语
求职季节即将来临,掌握求职技巧,是我们叩开成功之门的利器。还等什么?让我们一起走进求职宝典之技巧篇吧。

 

 
 

 

 

不要把简历设计得过于华丽
 
对于即将迈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面对他们的将是新的课题与挑战。              
校园招聘大战在初入十月就已经露出端倪,十月中旬以来,许多企业都开始走进校园召开宣讲会,进一步扩大了招聘的宣传攻势。众多的大四学子们也在精心准备着迎接即将到来的企业招聘高潮。对他们来说,如何准备一份令企业满意的简历成了就业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简历内容
    除了毕业学校、所学专业、性别、年龄、联络方式这些基本内容,你给企业准备的简历中还应该包括以下内容:
    你的教育背景(包括所有相关的专业技能培训等)与应聘的职位及业务相关的经验你曾经获得过的荣誉及奖励你的自我评价(优点阐述)你对如何开展业务方面的想法(没有把握的话建议不要写)
     写简历的七忌
     ★不要像写论文那样准备厚厚的一本。企业看一份简历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5分钟,没有哪个企业领导会有耐心读你的“专著”,要善于抓住要点,建议长度不要超过2页A4纸。
     ★不要把那些跟职位和工作无关的兴趣爱好都一股脑地写进去,比如旅游、看小说、唱歌、钢琴九级等等,这些兴趣爱好通常不会给你加分。
     ★不要把在学校的各科成绩单都附上,你是去企业应聘,不是申请出国留学。当然,如果你的学习成绩特别优秀,那你就写上曾经连续几年拿过一等奖学金或者成绩全年级第几名等,这就足够了。
     ★简历不要设计得过于华丽,这会让用人单位觉得你太会包装自己,把工夫都用在了外表上,甚至认为你的简历是请专门的美术人员“装潢”出来的。
     ★与应聘职位无关的工作经验不要写。根据用人单位的性质、对职位的要求,提供出足以向用人单位证明自己能力的背景资料就可以了。
     ★简历中不要面面俱到地展示你的所有方面才能,这样用人单位会抓不住重点。
     ★建议不要在简历中写明最低薪水要求及职位要求,否则你可能失去面谈的机会,不要自己给自己设定过高的门槛。
     专家建议一
     突出学历或经验
 如果你是名牌大学毕业生,那就尽量突出你毕业的学校;若是你所学的专业与应聘的工作内容非常对口,那就尽量突出你的专业背景;如果你学历背景没有优势,那就想方设法在经验上胜人一筹,好好挖掘自己的经验,比如你参与过的所有社会实践、实习活动、所研究过的课题等,尽量找出那些足以证明你的经验优势的信息来。
    专家建议二
    递简历时巧用心思
 第一,给对方简历前,要尽量多地提前做些功课,好好上网查查招聘企业的资料,并针对性地修改简历,然后再去那个企业应聘。
 第二,在企业招聘会现场给企业递交简历时,要选择人不是很多、很乱的时候,要争取多跟用人单位聊聊,增加对方的印象,最好能让对方把你的简历做上重点标注或者当时决定约你什么时间去公司再次面试,否则你的简历极有可能被淹没在一堆竞争者的简历当中永无出头之日。
第三,多准备一些自己觉得比较满意、能体现你的气质的近照,在给对方简历的同时也附上你的照片,这会加深对方对你印象。
第四,还应该尽量选择好要应聘的职位,找把握最大的职位应聘,不要对同一个公司应聘好多个不同的职位,那样用人单位会觉得你定位不清楚,不是专业人才。
 
求职技巧
求职先做好“五件小事”
天天练化妆
    几乎没有任何一个企业会在招聘启事上说明此职位要求相貌端庄,但是,几乎100%的企业都会把相貌端庄作为重要的招聘条件。招聘单位把应聘者的外表作为审核标准,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你代表企业形象;
    (2)女人会化妆,男人会穿衣,往往暗示他/她的两大优点:心灵、手巧;
    (3)敢于隆重装扮自己的人,比永远打扮灰暗的人自信得多;
    (4)打扮隆重,代表着该应聘者对职位的热忱度。
    所以,打扮是否有品位,是每个求职者必须揽镜自照、扪脸自问的问题。
次次改简历
    你有几个版本的简历?你发出去的简历是千人一面,还是各有不同?
   事实上,如果你的简历能很有针对性地适用于每家应聘企业,那么它的入眼率将大大提升。比如,在简历的页脚描述自己对企业的认知,很有加分效果!再不济,在发送简历之前,草草地把应聘单位的企业口号拷贝到简历的页眉上,你的成功概率也会立刻增加。因此,千万记住,每次发送前都要修改简历!
周周发email
    所谓周周发email,是指你把自己的求职情况每周向自己的人脉网进行汇报。有资格做你人脉的人,往往是非常繁忙的专业人士,如果你不找他,他很难有时间想起你的事情来。
    在email里,别忘了告诉人家,绝对不要特意回复自己的邮件!
    你大可不必担心自己会打扰人脉大哥、大姐或大叔、大婶,年长的人们在后辈的挣扎中会感受到自己的成功与快乐(并非变态),并且乐于施以援手以更深刻地体会到快乐。不要怀疑这种方法是否有效,去做吧!
找好亲密战友
求职道路上的亲密战友,有两类人。一类是你所积累的人脉资源,还有一类是也在找工作的人。
    人脉资源,其实就是我们中国人特别看重的关系网。在求职途径排行榜上,名列榜首的绝对不是校园招聘或者网上招聘,而是内部推荐!据统计,它的成功率高达50%!
    大一的时候,如果你和大四的师兄、师姐以及读研究生的大师哥、大师姐建立友谊,他们就是你大四就业时的宝贵资源。大学男生一律把交友的目光锁定在小师妹身上,往往毫不理会高自己两级的师姐。反省一下吧,追求师妹是可以理解的,但和师姐建立同志式的友谊也很重要。
    第二类亲密战友,是和你一起找工作的同学。和最要好的同学组成求职小组,你会得到很多好处,比如,分头查找职位资讯;分头研究招聘单位与岗位;相互模拟面试等等。
备好五个行头
    求职必备的5个行头是:一个健康的email地址,一个稳定的电话号码,一身三件套的套装,一只公文包,一个求职笔记本。
    “健康的email地址,不应该是什么懒人酷毙了或者酷鱼。太个性化的、男欢女爱的、卡通味道太浓的email,都不适合求职用。如果你在找工作,赶紧注册一个规规矩矩的email地址,然后,用上一辈子!
    一个稳定的几年不变的手机号码。我有一个朋友是一位年薪30万元的资深销售。我问他有什么窍门可以这么牛?他笑笑说:都是小事情。比如说,我的电话号码12年没有变过,从北京到广州,又到苏州,任何一个老客户都能找到我!每一个电话都是机会!
    一身三件套的套装是极其必要的。里面最好是短袖,或者是清凉的长袖。5A写字楼往往很变态,夏天很冷,冬天很热。为了让自己舒服一点,一套可以把外套脱下来的三件套装,冷热全不怕!
    一只正式的公文包。我见过很多求职者,去面试的时候挎着一个谈恋爱用的包包,呜呼!
    一个求职笔记本,你必须准备!每天,把每一个求职步骤记录下来,当你记满半本的时候,好的offer自然就来了!
 
职场:得罪不起的八种人
 
一般人都认为,在公司里只要尽心尽力,取得业务实绩,赢得上司的赏识和老总的欢心,加薪提升就指日可待了,而对那些一般行政人员,则没有给予应有的尊重和礼貌,认为得到他们的协助是理所应当的,所以平日就对他们指手划脚,急躁起来甚至会对他们颐指气使,拍桌瞪眼,把人际关系学的那一套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认识误区。
事实上,有些办公室人员的职位虽然不高,权力也不怎么大,跟你也没什么直接的工作关系,但是,他们所处的地位却非常重要,他们的影响无处不在。他们的资历比你高,办公室的风浪经历比你多,要在你身上找点毛病、失误,实在是易如反掌。
别轻视办公室里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它们往往能左右你的工作效率;更不小看那些平日不起眼的所谓“小人物”,他们的潜能会让你大吃一惊,甚至影响到你的业绩和升迁。财务、人事、秘书、老总的心腹、邻桌的同事、总务、电脑管理、其他
 部门的共事伙伴——是你绝对碰不得的“红灯族”。
  财务
  危险等级:●●●●●
  切勿以为财务部门只是做做财务报表,开开单据。在以数字化生存的时代里,财务部门的统计数据,决定着你的预算大小和业绩优劣,财务人员已经从传统的配角逐渐走入参与决策的权力核心,他们对各个部门业务的熟悉程度简直会让你大吃一惊;而对金钱的斤斤计较也使得老板对他们言听计从。
  警告:金钱是权力的狗腿子,在你没有足够的权力时,最好对他们笑脸相迎。
  人事
  危险等级:●●●●○
  进入公司要靠他们,求得生存也靠他们,加薪提升更要靠他们,因为他们无处不在,偶尔迟到、早退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只要他们想做,随时随地都可以揪你的小辫子,你的表现又会好到哪里去?
  警告:敏锐的耳目老板最需要,记住即使在办公室里放松片刻,背后还有一双发亮的眼睛在盯着你。
  秘书
  危险等级:●●●●●
  除了行政和业务主管,秘书绝对是公司的一号人物。他们是老总的亲信、参谋,甚至可能是情人,得罪了他们,简直性命攸关,只要他在老总面前随便说上几句,你的多年努力就会毁于一旦。
  警告:决定你事业成败的关键人物,他们的三言两语抵得上你的百般辛劳。
  心腹
  危险等级:●●●●●
  他们可能是老总的旧日同窗好友,可能是童年伙伴、邻居,甚至可能是老总的太太、情人,如果他们发起威来,经理主管们都惟恐避之不及,何况是你?况且他们想要废了你,绝对是借刀杀人不见血,除了仓惶出逃外,你别无生路。
  警告:大哥大姐无处不在,进入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他们认出来,保持距离,永远用恭敬的微笑面对他们是你的最佳选择。
  同事
  危险等级:●●●○○
  远亲不如近邻,与你隔桌相望,你的一举一动都在他们的眼里,甚至你的电话交谈他们都听得一字不漏,如果他们变成跟你咫尺天涯的竞争对手,你就太危险了。
  警告:当心身边的定时炸弹,每天要带上“墨镜”,锁好所有的文件,别露出任何把柄。
  总务
  危险等级:●●○○○
  表面看来,他们显得无足轻重,不那么显山露水,但你却一步都离不开他们,小到一本记事簿,大到办公设备,难道你想让这些琐事败坏一天的情绪,甚至败坏你的工作实绩吗?
  警告:总务无所不包,甚至包你的升迁机会,所以对他们要有礼貌和耐心,申领一本簿子按规定程序办有什么大不了?总比背后被他们说三道四强。
  电脑管理
  危险等级:●●●○○
  如果换个称呼,你就明白他们的厉害了——资讯管理人员。在信息时代里,信息就是公司的资本和生命,他们不仅管理全公司的电脑系统,而且还掌握着公司最机密的资料,当然包括你的一切秘密。只要他们动一动手指,你的所有资料都可能不翼而飞,到那时再明白可就太晚了。
  警告:公司里的间谍和匿名狙击手,尊重他们,并且多向他们请教,才能在信息时代里立于不败之地。
  其它部门的共事伙伴
  危险等级:●●●●○
  越想要出成绩,你就越需要其他部门的通力合作。如果一个项目在每一个部门都耽搁一下,还有什么效率可言!如果再在你背后嘘上几声,或者把部门主管都拉进来,这里面的是非虚实谁能搞得清?
警告:合作伙伴也可能是做“小鞋”的专业户,你要把注意力多放点在他们身上,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和气相处,互助互益。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