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指导

文科大学生职业能力需求考察

发布时间: 2009-12-30


 1.绪言

      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全球各个行业都在减员,用人单位不仅大幅减少招聘人数,所给的薪酬待遇也明显下降。据统计,今年全国文科类人才的需求仅占招聘需求总数的24.8%。文科生中,只有综合性人才就业形势才会相对乐观。此次暑期实践中,我们联络了文学院各个实习基地,通过实习基地走访和问卷调查了解了企业对学生素质的各方面要求,又通过与学生采访结果的对比,分析就业意识的偏差,以期为文科类学生提供关于就业的建议,更好地促进学生们自身素质的培养。
 
 2.基地意见
      在此次调查中,我们走访了实习基地中部分企业和报社,并向其他企业发放了问卷,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就业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调查,通过对调查结果的总结,可以概括出企业方对学生主要有以下几点要求。
   2.1专业知识不能少
      在走访基地的过程中,有一些企业的联络人负责的是市场部、人事部等部门,当被问及文学院专业知识是否与所从事的工作相关时,他们表示,在这些部门中已工作过的学生们从事的并不是与本专业密切相 关的工作,而是诸如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一类的职位,这就要求他们从头学起,而此时,有过相关辅修或双学位经历的人就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他们有相关知识,从事工作有了理论支撑,更加熟悉工作,也更加容易做出成绩来。而这一点在报社也得到了印证,《中国医药报》报社的负责人就提出,“在我们报社实习的学生因为没有医药知识,所以新闻编写过程有一定困难,能够进行的新闻采编工作十分有限”。他们也提出了希望,希望实习和工作的学生不论是否曾经辅修或读双学位,都要提前读一些相关的书籍,即使不能在短时间内掌握很深的专业知识,至少要积累一些常识,以便工作过程中减少错误和麻烦。
   2.2态度积极多求教
     不论是接受采访的几家公司,还是通过问卷进行反馈的企业,都提及了一个重要方面,那就是各位“80后”、“90后”共有的问题——工作态度。文学院实习基地都是比较大的公司、企业或者媒体,每一位实习和工作的学生都是同届学生中的佼佼者,然而公司负责人纷纷表示,不论多么优秀的学生,都有一些共有的缺点,而其中面对工作的态度成为了最普遍的问题。天下互联的市场营销部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或许不能说是某一个学校的问题,而是这个年代大学生很普遍的问题,面对工作时属于自己的工作会去做,但是不属于自己的工作就绝对不沾边,没有一种主动积极的态度。毕竟在家里都曾经是‘小皇帝’‘小公主’,对自己份外之事尤其是一些杂事还是不够关心,比如说扫扫地之类的小事,就很少有人愿意花一点时间来做,这方面还是需要普遍加强的。”《意林》杂志负责人也表示,一些学生在实习时态度不端正,不但工作不勤快,而且还经常迟到、早退,同时还总是计较薪酬问题,这样的学生最后是绝对不可能留下来成为正式职员的。所以说,态度十分关键,大家都很出色时,一点小事或许就成为了申请职位时去留的关键。
   2.3英语口语要练好
      现在英语已经越来越普及,大学毕业生的英语水平也越来越高,各个公司在招收职员时更是将英语水平的要求越提越高,从“有一定英语会话水平”到“可以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仅仅有四六级的证书已经远远不够。在采访过程中各位负责人都表示,英语水平并不是公司挑选职员最重要的标准,然而同等条件下自然是水平越高越好了。那么用人方对此又如何估测呢?各种证书自然是一个最简明的标准,而与此同时,华乐思集团的负责人就表示,如果所从事的职位的确有较高英语水平的需要,他们会在面试时要求用英语与考官对话,甚至涉及一些专业词汇,由此可见,英语是一项硬指标,而其中口语更是重中之重。
   2.4工作经验最重要
      令我们感到惊异的是,采访中有部分企业如天下互联等表示他们对于学生的实习经验并不“买账”,在看简历时完全不理会实习经历,“只关注是否有正式工作经历”。被采访者表示,他们对于学生的经验是很挑剔的,有一些岗位要求学生已经有几年的工作经验,有的岗位只要有实习经验即可,而招收应届生的岗位则会明确标注。那么对于这样的要求,我们这些在校学生实在是无可奈何,不过这也给了我们一些启示,对于单位来说,实习并不是正式工作,所以很多事情还是不明白,做起事来并不熟悉,因此某些职位所要招收的必须是真正有工作经验的“熟手”。大学生在校期间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争取一些兼职职位,如果没有这样的机会,就要在实习时多多学习,充实自己的经验,至少对于一些要求相对低的职位而言,我们充实的实习经验就成为了优势。
 
 3.师兄师姐的切身体验
      仅有各个实习单位的经验对于我们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在采访了各实习基地后,又对此前有过相关实习经验的师兄师姐们进行了采访,他们给出了以下一些建议。
   3.1初来乍到态度必须好
      几乎所有已有实习经验的学生在受访时都首先提出,不论是实习还是兼职,态度都是排在第一位的。初来乍到的学生没有正式工作的经验,很多事情都不懂,必须要有一个好态度才能为下一步做好准备。很多人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态度不好,总是抱着高傲的心态,不论面对同事还是同学,都眼高于顶,初来乍到就没有给人留下一个好印象。而在其后的工作过程中,更是不能虚心求教,不但给用人单位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而且自己也并没有真正学到什么,这是所有学生必须要注意的。只有态度好、多虚心求教才能真正通过实习获得经验、丰富阅历,为日后的工作作下铺垫。
   3.2做事认真学习最重要
       而采访中排在第二位的就是做事认真。在做事的过程中,要认真再认真,把每一件事都当做最重要的事情来做,不但要把事情做好,更要多琢磨,把自己做的每一份工作都研究透,从中得到尽可能多的经验。实习本来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必须要认真才能有所收获,事实上,实习的学生不但要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个任务,更要认真观察,在工作之余了解一些其他工作的概况,虽然不一定把所有工作都做到,至少要尽量多地了解工作的一些环节,离开了专业知识的学习,此时我们的任务就转变成了通过学习积累知识,而认真工作无疑就是学习的最佳手段了。
   3.3多问多学收获小不了
      沟通在当今社会是必不可少的,在实习和工作的过程中它更是愈发重要,只有有效地进行沟通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获得经验。在学习过程中,沟通就体现在“多问”上,遇事要提前做好准备,不明白的环节就要向前辈询问,绝对不可以自己胡乱猜测或者置之不理。在工作过程中与人打交道时更要多沟通,双方的磨合是工作的必经阶段,从编辑、采访到市场营销等各种岗位,都要在与人接触中多询问,及时修改计划,补充自己的设想,只有注重沟通才能让工作过程顺利,并获得满意的结果,同时自己也会收获良多。
  3.4准备工作千万不能少
       我们都知道,军事上讲究绝不能打无准备之仗,这一点用在工作上也是一样。从实习前到实习过程中,准备环节都是万万不能缺少的。在实习前,学生们首先要对实习单位的相关情况有所了解,尤其是在专业性比较强的岗位实习,就更要提前对相关知识有所了解,有时更是要提前抽出时间来“恶补”一下,才能更有把握地迎接即将到来的工作。而工作过程中更是无处不需要提前准备,比如说去采访前必须要把被采访对象的信息收集充足,把自己想要提出的问题想好,这些都是最基本的、绝不可少的环节,可以说多一点时间准备,就能够多一点机会获得成功,所以准备工作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绝对不能少的。
    3.5实习机会越多越好
      采访过程中师兄师姐们不但向我们这些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宝贵经验,同时也对我们学院的工作提出了建议。通过实习,他们都收获颇多,也有了一些失败的经历,所以希望学院在交流培训方面能更加重视,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毕竟实践是更直接的获得经验的方法,更有利于自身素质的大幅提高。是否能够长期建立一个有效机制、为学生实习提供更多机会就是对学院工作的一个期待与长期考验了。
 
 4.统计数据
     此次实践过程中我们实地走访了5个企业,进行了现场采访,并同时发放了50份问卷,回收26份,回收率52% ;同时,我们向13家企业、报社等单位发放了电子版问卷,请联系人代为发放,收到19份问卷。企业方共计回收37份问卷。采访曾在实习基地实习的9位师兄师姐,请他们代为发放问卷共45份,回收43份(其中部分学生在与实习基地相类似企事业单位实习),回收率95.6% 。
我们首先从整体上进行了统计,得出数据如下:
大学学生就业所需能力重要程度排名
 
用人单位意见
学生想法
1
工作热情、态度(100%)
工作热情、态度(100%)
2
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22%)
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47%)
3
专业知识(20%)
计算机、软件设计及网络技术等能力(19%)
4
英语能力(13%)
英语能力(7%)
5
工作效率(13%)
工作效率(7%)
6
其他——学习能力(13%)
专业知识(7%)
7
计算机、软件设计及网络技术等能力 (11%)
公关能力 (4%)
8
市场营销、宣传的能力(8%)
市场营销、宣传的能力(4%)
9
公关能力(0%)
其他——勤学多问(4%)
      从此表格中我们不难看出,用人单位和学生的想法还是有一定差别的,如学生从自身经验中概括出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更加重要,而用人单位虽然也很重视这一点,选择它的比率却远低于学生,由此可见学生认为自身这一能力是亟待提高方能达到所需要求的。又如用人单位对学生专业知识更加重视,除工作热情一项外排在了第二位,而学生远远没有那样重视它,事实上用人单位选择文学院学生的原因就在于他们需要学生的文字功底或者传播学知识,需要学生在专业上的长处,学生显然对此重视还不够,应该更加重视对本专业基本素养的提高。关于我们在调查问卷中设置的“其他”一项,用人单位和学生分别提出了学习能力和勤学多问两个要素。用人单位表示希望学生能够很快学习新的知识,以便尽快融入工作,学生则认为实习时要勤学多问,才能学到新的东西。从根本上来说这二者是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的,学生实习目的在于学习,那么就需要勤学多问,从而尽快学习到新的知识,实现自己实习的目标,这一点值得每一个学生注意。
      接下来我们将各实习单位分为企业、传媒行业及学校两类,对在不同单位工作的学生所需要的能力进行了统计,结果如下:
 
 
 
 
       由这些结果我们可以看出,不同行业对于学生所需能力的要求是不同的,尤其对于文学院学生而言,不同岗位的要求可能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要有针对性地培养自身素质。
 
 5.总结
     在采访过程中和调查过程里,我们看到,不论是用人单位还是学生本身,并没有把我们平时谈论很多的英语、计算机能力要求列在第一位,却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态度这一重要问题,由此可见,事实上我们经过长年的学习,知识储备方面并不会有很大的问题,更需要注重的是社会经验的积累,通过对比分析我们主要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5.1态度第一
      态度排在第一位,这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大学生现在的心态与单位所要求的心态相比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调整自己的态度,以一个谦虚的姿态来开始自己的实习,凡事多问多学,对于一些小事不要不屑于做,从细节开始,从根本上改变自己,以良好的心态来面对工作。
   5.2扎实基础
      扎实的基础是绝对不能少的,用人单位在采访中直言“我们需要的就是你们的文字功力”,并且均表示“现在到我们这里实习过的学生,英语和计算机水平都很不错”,所以有的企业并未将这几项列为重点素质的原因在于与他们接触过的学生在这几方面已有相当水平。当前社会中对于综合型人才的需求较大,这就要求我们文学院的学生不但扎实专业基础,同时要广泛涉猎各个方面,成为全方位人才,并适当培养除本专业外的第二专业方向。
   5.3勤能补拙
      不论是在各方面知识的积累还是工作的准备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勤奋。用人单位对勤奋之人的需求是永远不会停止的,经验也要在勤奋的实践中的来。从知识积累到事前准备,再到事后总结,每一个人都应该让自己更加勤奋,用更多地时间和细心、耐心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让自己变得更加完美。
 
  6.结语
    从近几年的统计数据和现实状况来看,大学生当前就业形势总体而言并不乐观,因此我们作出此次调查。由调查结果可以了解到,如今大学生在校期间不但要扎实知识储备,更要注重自身态度的培养,不但要成为全方位的人才,而且要完善自身为人处事的素养,才能脱颖而出,成为应聘场上的佼佼者,在成功之路上越走越宽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