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指导

★新闻事业:站在时代码头上的瞭望者

发布时间: 2008-12-10


●新闻事业是一种强有力的舆论工具,是一定社会的经济基础通过新闻手段的反映。新闻事业属于一定社会的上层建筑范畴,既不同于国家机器和政治、法律等机构,也不同于哲学、文学、艺术等社会意识形式。新闻事业的特点是:第一,具有强烈的政治性,比哲学、文学、艺术更接近政治,对经济基础的作用更直接。第二,反映社会生活最迅速,范围更广,影响更大。第三,通过新闻手段来反映经济基础,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新闻事业能够广泛而迅速地反映社会舆论,形成社会舆论,引导社会舆论,从而产生巨大精神力量,实现有效的社会控制。
●职业选择:记者、编辑、电视编导
●求职关键字:职业能力要求
1对记者编辑而言,新闻敏感,迅速准确的识别新闻事实的能力 ,首先要及时发现新闻线索,其次要准确判断新闻价值,另外还要有能力预测可能发生的新闻事件。 总之你要做到:快捷、准确、灵活 。
2对于电视编导而言,较强动手操作能力、艺术感悟力、统筹选题策划功底、灵活运用采访写作方法、掌握拍摄编辑技巧、熟知电视节目合成包装的电视编导、记者、节目选题策划等专门人才。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