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指导

一、你知道吗?——传媒行业的职业前景

发布时间: 2008-12-01


★入行先知
   所谓传媒是指“大众传播媒介”。广义的大众传媒包括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电影、图书、音像制品,以及正在迅速崛起的互联网络。其中报刊、电视、广播与互联网是四种主要的新闻信息传播媒介。作为社会信息传播的媒介,传媒业涵盖了信息生产、加工、传播和基础等领域,具有典型的信息服务业的特征;同时,传媒的信源(即各媒体所传播的内容)具有强烈的文化、人文特征,使得传媒业也属于文化事业的一部分。因此可以将传媒业归为信息服务业与文化产业交叉的一个边缘性产业。
   在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环境逐步优化,平面媒体政策相对宽松、广电媒体市场准入大门渐启、市场拓新先机开始显现、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传媒业正呈现出强劲的产业化发展趋势,传媒产业雏形已经形成,并且传媒业的快速发展带动或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发展。
    传媒行业可分为平面媒体、立体媒体、新媒体三类,广告也单独算做一类(业务与其他三个行业存在交叉)
◆平面媒体也可称为新闻出版业,具体包括报刊、杂志、图书出版三大类;
◆立体媒体包括有线电视、卫星电视、地面电视、广播等行业;
◆新媒体包括互联网、移动媒体、IPTV等行业;
◆广告行业包括电视、广播、报纸、期刊、户外广告等行业。
 
★行情连连看
    首先,目前在我国,文化传媒业是一个典型的朝阳产业,从发展趋势上看,也是一个高收入弹性产业。在我国文化传媒业目前还只能说处于发展的初期,未来的市场空间很大,能支持该产业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其次,文化传媒业虽然技术性和资金方面的进入障碍不高,但行业的管制程度较高,政策性的进入障碍较大,因而,该行业一般能得到较高而且比较稳定的收益。
传媒的范围很广,网络、电视、电台、报纸、甚至是被称为第五媒体的手机。离现在不到一年的2008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为中国的传媒产业带来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奥运会对传媒行业的推动,表现为两个方面:广告和数字电视。除电视广告外,传统报媒、新兴媒体互联网、以及北京户外广告运营商也会受益匪浅。但是,该行业竞争也是相当激烈,根据智联招聘的数据统计,该行业的求职竞争指数从年初的18人每空缺职位,上升到了7月份的32人次每空缺职位,虽然在8月份有9%的下降,但29人争夺一个职位也是相当激烈的。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