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文学与民俗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出版著作 » 民间文学与民俗学

岳永逸《行好:乡土的逻辑与庙会》

发布时间: 2014-12-31


 
基于十多年的田野调查,本书关注的发生在当下华北乡村腹地——梨区的庙会敬拜和信仰,是将乡村庙会视为一个文化体系、图示和乡土信仰的整体呈现,力求从学理层面揭示出乡村庙会和乡土信仰千百年来不绝如缕的传衍动因,也希望对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信仰、庙会提供制定保护政策的基本咨询。基于对既往相关领域研究的缜密梳理与省思,通过对梨区乡村庙会生发、传承的文化场景和来自中西的多种声音杂揉的乡土信仰等地方文化的介绍,本书详细呈现了因应不同生活空间的家中过会、村落型庙会、跨村落型庙会等不同层次的乡村庙会各自的样态、相互之间的关联以及相互之间可能有的升降起伏。
岳永逸《行好:乡土的逻辑与庙会》,浙江大学出版社,2014-12-31。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