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杨俊杰:也谈林同济的美学概念“虔恪”——论《寄语中国艺术人》与尼采《悲剧的诞生》的渊源

发布时间: 2014-07-15


杨俊杰《也谈林同济的美学概念“虔恪”——论《寄语中国艺术人》与尼采《悲剧的诞生》的渊源》,《文化与诗学》,2013年02期。
【摘要】 林同济的《寄语中国艺术人——恐怖·狂欢·虔恪》(1942)模仿尼采《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的行文风格,借取尼采《悲剧的诞生》的思想框架,敦促中国的艺术人,尤其是画家走一条从“恐怖”到“狂欢”再到“虔恪”的心路,画出新风格。有鉴于其所申述的“狂欢”与尼采悄然有别,其“自恐怖而狂欢”的递进也与《悲剧的诞生》貌合神离的。林同济所着意者,原就是狂欢以后的“虔恪”。
【关键词】 林同济; 尼采; 虔恪; 美学;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