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曹顺庆等:中国的文化失根和文化自信力的缺失

发布时间: 2013-10-15


曹顺庆、李安光《中国的文化失根和文化自信力的缺失》,《探索与争鸣》,2013年第10期。

【摘要】 中国要实现文化强国,必须克服中国的文化“失根”与文化自信力的缺失这个巨大障碍。中国传统文化自“五四”以来就遭到了不断被“边缘化”的命运,当今中国不可避免地呈现出文化“失根”与文化自信力缺失的状态,而这在“五四”以来的中国文学领域内则表现得尤为突出。由中国文论“失语症”、回返影响现象和中国现代文学史编写中所反映的问题入手作透视,充分显示出当今学术界乃至全社会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背离了中国传统文化。由此突出表明传承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恢复文化自信力的紧迫性和当代意义。这是一个关于中国式文艺复兴如何可能的问题,是推进中国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 文化强国; “失根”; 自信力; 缺失; 中国文学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