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王向远:中国“东方学”:概念与方法

发布时间: 2013-04-15


王向远《中国“东方学”:概念与方法》,《东疆学刊》,2013年第2期。

【摘要】 中国“东方学”及各个分支学科已经有了丰厚的积累,但至今还没有以“东方学”这一综合性的学科概念将各个分支学科统括起来,而且习惯上有“以中代东”的思维倾向。在东方学的学科理论建构中,“东方学”、“东方主义”、“西方主义”、“东方观”及“东方观念”等重要概念应该加以清理和辨析。近年来,由于萨义德的"Orientalism"按字面被直译为“东方主义”或“东方学”,造成了相关概念的混乱。"Orientalism"应该译为“东方观”或“东方观念”,“东方学”不等于“东方观”或“东方观念”,者属于学术研究史的范畴,后者属于思想史的范畴。“东方学”研究可以采用三种基本方法,一是翻译学的方法;二是比较研究的方法;三是区域整合和体系建构的方法。

【关键词】 东方学; 东方主义; 东方观; 东方观念; 东方学方法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