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古代文学

尚学锋:魏晋南北朝文学接受的三大类型

发布时间: 1999-10-15


尚学锋《魏晋南北文学接受的三大类型》,《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1999年第5期。

【摘要】魏晋南北朝时期最为重要的文学接受类型有三种:娱乐式、赏评式和文学教育式。娱情悦性式的文学接受反映了这一时期重娱乐、重性倩的文学思潮,它由建安时期的崇尚自我表现发展为南朝时期的追求感官刺激;清赏品评式的文学接受由品鉴人物和山水的风气发展而来,它注重揭示作品的审美特征,有力地促进了文学理论批评的发展;文学教育式的文学接受是当时重文风气的产物,它注重培养文学修养、指导创作,直接影响了当时的创作风气。

【关键词】魏晋南北朝;文学接受;娱情悦性;清赏品评;文学教育;创作;批评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