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字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汉语言文字学

程少峰、王立军:试论汉字表形部件声化对谐声关系的影响——以《说文》中部分声母方面的特殊谐声为例

发布时间: 2014-12-15


程少峰、王立军《试论汉字表形部件声化对谐声关系的影响——以<说文>中部分声母方面的特殊谐声为例 》,《古汉语研究》 ,2014年第4期。

【摘要】谐声字与声符之间的谐声关系是上古音研究,尤其是上古声母研究的重要材料。有些学者根据历史比较法的原则直接利用《说文》中跨出谐声通例的特殊谐声来构拟上古复辅音声母,并用亲属语言等材料辅助说明。我们认为,《说文》中的特殊谐声现象是多个层面的原因造成的:字形因素、语音因素和语义因素等。在利用《说文》谐声材料进行上古音研究之前,应该对材料的有效性进行验证。汉字表形部件声化是早期谐声字产生的重要方式之一,它所反映出来的谐声关系在造字领域产生,往往还要兼顾汉字的构形系统,因此不宜于直接作为上古音的研究的材料。

【关键词】《说文》;谐声字;声化;上古音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