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字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汉语言文字学

刁晏斌:关于华语词典编纂问题的几点思考——读《全球华语词典》札记

发布时间: 2014-11-25


刁晏斌《关于华语词典编纂问题的几点思考——读<全球华语词典>札记》,《辞书研究》,2014年第6期。

【摘要】《全球华语词典》是一部特点突出的新型工具书,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文章从收词与立目、字母词的处理以及词语的解释与说明等三个方面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说明。在此基础上,给出了几条思考建议:一是编纂此类词典时语言观(主要是规范观与发展观)的调整与更新;二是关于此类词典的定位问题,认为应该是规范词典与新词语词典的糅合;三是加强沟通协调以及语料库的建设和利用;四是对“全球华语大词典”以及相关工具书的期许,即“全球”与“大”名副其实、内容更加完备、有更多的衍生产品。

【关键词】《全球华语词典》;华语;词典;词典编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