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字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汉语言文字学

王宁:再论《通用规范汉字表》发布的背景和制定的意义——兼论汉字规范保持稳定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 2014-11-15


王宁《再论<通用规范汉字表>发布的背景和制定的意义——兼论汉字规范保持稳定的重要性》,《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

【摘要】2013年6月5日,国务院发布了《通用规范汉字表》,这个字表是在此前规范第一次发布近60年、重新发布近30年后,经过12年研制完成的。它在过去规范的基础上,用更为科学和有效的方法,获得大量的数据,采字和整理字际关系都有较为准确的量化数据作为依据。《字表》考虑到汉字发展规律和社会应用的现实,从我国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的需要出发,将过去的多个字表汇集在一起,便于查检、使用。本文进一步讨论《字表》研制的时代背景和《字表》发布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也再次论证字表保持稳定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汉字;规范;《通用规范汉字表》;文化建设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